中华文化从古至今一直广为流传。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名扬世界的科技工艺,异彩纷呈的文学艺术。这些都共同组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茶文化,最是令人回味无穷。
传说茶,始于神农时代。神农在外用锅煮水时,吹来一阵风,刚好有几片叶子飘入锅中,水的颜色渐渐变黄。神农对此感到很惊奇,喝上了几口,顿时觉得身心愉悦,精力充沛,并命名为”茶“。就这样,茶慢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被广泛流传,最终流入了西方。
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其中茶道为茶文化的灵魂,它是一种饮茶的艺术,是一种以茶为煤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可以从中增进友谊,修身修心养德,陶冶情操,也被称为茶文化的核心。
古有苏轼”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在烦躁时刻亦为品茶的一好时机,它可帮人扫走烦恼,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这一美妙。
茶的作用有很多。
茶,可作为祭品。最早时期,茶与其他一些植物是作为祭品用的。但经过时代的演变,茶作用愈来愈多。对于某些疾病,茶又可作为药物。在《神农百草经》里有提到”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再后来,茶就变成了我们现在常饮用的饮料。所以说,茶对于我们的生活,从始至终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