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树还不是大树时,他遇到了伸了个懒腰刚刚从土里探出头来的小草。年轻的大树就这样和小草相遇了。一直到以后的很多很多年。
大树当时的生存环境还很恶劣。大树撑起自己的枝干和一片片绿叶,覆盖在小草上面,这些绿叶盖成的屋顶,便成了他们的家。虽然有时会被雨淋到,也有时会没有养料,也会有小虫子在身上爬的时候,甚至还有没有办法请啄木鸟姐姐的时候。
大树感激小草那么长久的陪伴,想给小草更好的生活。但小草却很快乐,“有雨淋我才能活下去嘛,我们植物本来就需要水嘛!”它是这样说的。但大树认为小草这是在勉强自己,只笑笑,摸了摸小草的小苗苗。
从那时起,小草便加重了自己的劳作——拼命地进行光合作用,不断地长啊长啊,一天天地越长越大,小草的生存空间也就越来越大,淋在它身上的雨也越来越来少了,大树很开心认为它给小草的那么多,小草一定会很开心吧!所以它对小草笑的时候都快叶子都笑下来了。
但小草既开心又不开心,小草开心的是看到大树开心自己也开心,小树不开心的是,大树为了自己那么努力那么努力地进行光合作用让自己变大。虽然它很感激大树对它的好,但大树却忘了自己也是需要休息的啊!明明那么累却又那么勉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