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颐曾形容莲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人们看到的莲“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可谁又曾注意到,圣洁的莲也曾在那黑暗的淤泥中奋力生长;有谁又关注过在炎炎夏日里那一声声惹人厌的蝉鸣;又有谁知道海豚的微笑其实是世界上最大的谎言……
蝉在暗无天日的地下等待了一年终破土而出,可它只有短短几月寿命;海豚因为治愈微笑而闻名世界,被称为“治愈天使”的它们让许多人慕名前往观看海豚的表演,可海豚的微笑代表的是它内心的绝望与无助……
莲的“出淤泥而不染”;蝉的用生命歌唱;海豚的治愈微笑……这些都是它们不为人知的一面,所以我们不能被事物的表面现象所迷惑,正所谓:“未知全貌,不予置评”。
莎士比亚曾有言:“闪光的东西,并不都是金子,动听的语言并不都是好话。”表面上是愚笨的顽石,其内心却可藏着光彩的珠玉;表面上是争艳的罂粟,其内心却是害人之物。
顽石虽愚,可它心有桃源;罂粟虽艳,可它却心处炼狱。事物皆有两面性,而世人常被事物的表面现象所迷惑,我们要做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