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7 15:28
清朝初期的著名学者、史学家万斯同参与编撰了我国重要史书《二十四史》。但万斯同小的时候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万斯同由于贪玩,在宾客们面前丢了面子,从而遭到了宾客们的批评。万斯同恼怒之下,掀翻了宾客们的桌子,被父亲关到了书屋里。万斯同从生气、厌恶读书,到闭门思过,并从《茶经》中受到启发,开始用心读书。转眼一年多过去了,万斯同在书屋中读了很多书,父亲原谅了儿子,而万斯同也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万斯同经过长期的勤学苦读,终于成为一位通晓历史遍览群书的著名学者,并参与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编修工作。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站着死”无妨
更新时间:2023-10-12 20:53
塞缪尔·约翰逊是英国历史上最着名的作家和诗人之一,他一生都致力于道德和宗教的推广,教育人们要与人为善,并为社会多多做出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情。-->-->
到了中年的时候,约翰逊为自己在位于泰晤士河北岸的西敏寺选了一块墓地,打算死后葬在那里,并且与墓地管理部门签订了预订协议,并且付了订金。
等到约翰逊生命垂危之际,家人前去西敏寺查看那块墓地时,却惊讶地发现那块早已被别人占用了,而且还埋下了两座坟,只在两个坟墓之间还剩有一点小空隙。
临死前居然没了归宿地-一没有比这更晦气和让人死不暝目的事了,思前想后,家人最后还是决定把这个糟糕的消息告诉弥留之际的约翰逊。约翰逊艰难地问:“一点空地都没有了吗?”
家人回答说,只在两座墓之间有点空隙,约莫棺材的宽度。“那就将棺材竖着埋下去吧,让我站着死。”
约翰逊说:“既然人可以站着生,那么为什么不能站着死呢?一个人的价值和受尊重不是在死后,你们就别去打搅人家了,就让我站着做他们的邻居吧。要是真站累了,我还可以去他们两家坐坐,多好!”
约翰逊的自我解嘲和最后的决定让家人无法拒绝。结果,约翰逊死后,家人就真的将他站着放进竖起来的棺材里,然后再将棺材竖着埋入那块小空隙处。到目前为止,约翰逊依旧是英国唯一一个站着死的人。
2016年高考作文必备十大时政热点素材_聚焦传统文化引发热烈反响
更新时间:2023-08-01 18:31
聚焦传统文化引发热烈反响,更多高考素材请关注作文优选网。
中央电视台2月27日在北京召开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一季)研讨会。
中国现有村庄约60万个,其中古村落约有5000个,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界定为传统村落的有1561个。这些村落大多始建于明清时期,有的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部分村落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百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从中选取100个以上的传统村落进行拍摄,实地走访,真实记录,一集一村落、一村一传奇,围绕“忠孝勤俭廉,仁义礼智信”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传统村落的千百年传承,讲述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古今故事。
第一季60集节目于2015年1月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每晚20点黄金时间首播,目前已播出50多集。节目播出后引发海内外观众强烈共鸣。上海观众赵韬说,《记住乡愁》以家族血缘为纽带维系社群,立规范,建秩序,可供今天大都市中的社区借鉴。深圳观众郝丽萍说,《记住乡愁》是对正在快速消失的中国乡村及民俗文化史诗般的记录,很有史料价值。南非观众陈一凡说,节目每集或以一个村庄,或以一个家族,上溯祖宗之德之源,平叙当世安详和谐,深究根源,娓娓道来,展现了一种安详、和谐、质朴、怡心怡性的乡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