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有一个人名叫苏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这对他的刺激很大。所以,他下定决心,发奋读书。他常常读书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觉。他也想出了一个方法,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这就使苏秦“刺股”的故事。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蒋方舟毕业就领导
更新时间:2024-01-11 15:32
她7岁写作,9岁出书,12岁开专栏。4年前,她头顶“美少女作家”的光环,在万众瞩目下,被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自主招生降60分录取。4年过去,今天,走出清华校园的她,接到了《新周刊》杂志任命其为副主编的通知。
蒋方舟既没有韩寒那么叛逆,也不像郭敬明那样喜欢在文字上耍酷;没有像“哈佛女孩”刘亦婷那样大放异彩却又加入美国国籍,更没有高考[微博]状元那样温暖向上。
蒋方舟就是蒋方舟。她从小勤奋,在家庭的影响下,喜欢写作,不懒惰,还出过书。
比起在大学期间迷茫无措的学子们,蒋方舟努力给自己制造尝试和犯错的机会。大学4年她尝试了各种事情,比如媒体人的角色,比如公共知识分子,比如写电影剧本、话剧剧本,都是尝试。幸运的是,写作成为她人生最大的比赛场地,且让她一次次捧得桂冠。人生不可能一玩就玩到自己对的领域,而她很早就找到了写作这个适合自己的大方向,节约了很多试错的成本。
毕业之后的蒋方舟,选择了做媒体人,虽然因为名气和之前的兼职经历,她直接被任命为领导,但她的态度仍然值得肯定:她说自己要做“革命的小砖头”,并且,还在“努力胜任,争取做到名副其实”。
2015年高考作文素材:沙漠蒲公英
更新时间:2023-09-14 14:54
一位老同学给我讲过这样一则故事:
乡下的一位亲戚,在以色列的内坦亚城当劳工。回国前夕,其所在的公司按照犹太人风俗送给他一株沙漠蒲公英。亲戚把蒲公英转送给我。我把它泡在一瓶洋河酒中。
有一天,几位朋友听说我有一瓶来自以色列的补酒,执意要品尝品尝。就在我打开瓶盖的时候,一个小小的奇迹出现了,原来泡在酒中的沙漠蒲公英竟然发芽了,并且在芽的中间还开了一簇类似于小花的东西。
朋友们拿着酒瓶好奇地轮流看了一圈,每人喝了一小杯。
沙漠蒲公英到底能不能泡酒?喝了会不会出问题?我担心起来。为了找到依据,我立刻上网寻找,最后总算在美国《读者文摘》的电子版上找到了这样一段话:
在地中海东岸的沙漠中生长着一种特殊的蒲公英,它不是按常规来舒展自己的生命,如若没有雨,它们一生一世都不发芽、不开花。但是只要有一场小雨,不论这场雨是在什么时候落下的,它们都会抓住这一难得的机会,迅速发芽、开花,并在雨水被蒸发干之前,抓紧时间做完结子、传播等所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