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印上的是一张英俊的脸。是父亲的脸,你青春的容颜唤起我一阵微笑。然而,时间是一台永不停歇的放映机,它将关于父亲的幻灯片无数遍得更换着,屏幕前的我的思绪也随其变换不已。
二十岁的你,微笑填满在酒窝,是你的开朗与帅气。照片里在茫茫的一片雪地,你抛开了所有工作的艰难困苦,用你的自由划出了那么潇洒的动作,我笑你那快要笑烂的脸,可知你的无限开怀释放出了多少年轻的力量。
三十岁的你,成熟流露在着装,是你的低调与沉稳。当你是一个砌砖的农民时,赃物和补丁从不离身的点缀你的个性工作服,手里再加上一个装满工具的小包。当你是一个在家帮忙的丈夫时,朴素的衣服总会被你穿出一丝男人味的感觉,是否给了母亲不少安全感呢?当你是一个带我的父亲时,总是一身宽大的衣服,让我记住了一个强壮的身躯。那时的你啊,没有太多灿烂的笑和幼稚的话语,却给我不一样的感触,年幼的我只是觉得父亲是一个沉默的大人。
四十岁的你,压力重扛在心里,是你的坚持与责任。我知道你一直忍痛工作,你叫我要努力学习,你要我节约用钱。因为我们是农村家庭,你从不忘教育我以后挣脱农村的贫苦。像朱自清的《背影》一样,我从你的背影里读到了你内心的苦涩,你的良苦用心就是铸成我梦想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