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座宁静美丽的江南小城,小城西北角,有一所中学。繁花修树,小径回廊,校园美丽而安宁。一条清粼粼的小河从校园中穿过,把校园一分为二,每个早晨,总有一个低着头的人,沿着小河慢跑,从东向西,再从小河的另一边跑回来,无论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从不间断。
这个人就是我们班的赵老师。一次上课时,一个男同学迟到了,赵老师淡淡地批评他几句。这个男同学就怀恨在心,回到他的座位上不久,就举手说有个问题请教。“我认为,人活着就要抬头挺胸,而低头垂尾是可耻的!老师你认为如何?”男生一边说,一边用挑衅的目光盯着赵老师。话没说完,教室里已是一片窃笑。等大家笑停了,赵老师才平静地说;“如果,抬头是在看云娱情,如果,低头是在看路防跌,又何所谓抬头低头呢?”学生们听了,默然无语。然而,那个男生却红着脸站了起来,说:“老师,我知错了,我不该得罪您。”话音刚停,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阳光温暖而洁净,透过窗户斜斜地射进来,老师轻轻摆一摆手,示意男生坐下,又开始讲课了。他的声音平和而有力量,仿佛一条大河缓慢而沉稳地流淌。讲台下是学生们一张张专注而感动的脸蛋。
是的,一个人,只要内心有所坚守,抬头和低头就不过是无足轻重的外在形式。抬头看云,低头看路,淡泊宁静,自然从容,这才是人生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