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初中时,班上有个女同学叫仇小雅,不知她父母出于何因,给她起了这个名字。不知他们是否读过安徒生的名着《丑小鸭》,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丑小鸭,而且她也很像丑小鸭,容貌平平,虽然个子稍高一点,但很清瘦,并且她鼻子中间有一粒黑痣,看上去很不雅观。她智力也很一般,甚至可以说是智商低下,在班里学习成绩总是倒数,所以很多同学都管她叫“丑小鸭”。
仇小雅很难过,她想努力学习,争取考上重点高中。可是她的语、数、英基础知识学得不扎实,其它学科也提不起兴趣。只是上劳动课时,她才有精神,甚至可以说是精神亢奋,老师讲台上讲工艺品如何制作,同学们趁老师讲得陶醉之际,偷偷地拿出与劳动课无关的课本看,只有她专心地听老师讲劳动课,并且按老师教的步骤来做手工艺品。因此,劳动课老师兴奋的时候总是说:“仇小雅同学的手工艺最漂亮!”每当听到这样的称赞,仇小雅脸上总是泛起得意的笑容,双眼闪耀着希望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