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有言:“追求真理是人人拥有的权利。”我国历朝历代仁人志士的漫漫求索,开掘了那通向真理的大道,然而大道一旦筑成,便是永恒不变的吗?不,我们每个人都应认识到,新的道路就在自己脚下。
我们常常更愿意追随人群,安心地踩在已知的大路上。古斯塔夫在《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说,大众没有辨析能力,因而也无法壮士判断事情的真伪,许多经不起推敲的观点都能轻而易举地得到普遍认同。
人都是贪恋安逸的动物,我们宁愿抛弃自我的灵光,以空荡荡的身躯随波逐流,是因为我们相信既定的道路十分安全。同时,我们也在惧怕,惧怕自己不小心踏入那未知的、前途未卜的道路,使得自己与众人失联,独自坠入深渊。于是我们给思维设了限制,不敢越雷池一步。殊不知,自我的拯救已然将探求真理的机遇扼杀在了摇篮中。
尼采说:“我们要抵制把未知贬为邪恶的诱惑。”很多人不知道,善良与邪恶、荣耀与鄙陋、真理与谬误,皆是一株植物上结出的果实。它们不需要同时出现,但正面事物也可能是反面事物努力培育出的结果——人们不知,他们惧怕错误,甚至将未知的道路一概视为险途,这便斩断了本可以培育出美丽新真理的植物根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