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和谬误一起来到河边去游泳,他们都脱得光光的,跳入水中。趁真理游得正高兴的时候,谬误偷偷地游回岸边,把真理的衣裳窃走了。
从此,谬误经常穿着真理的衣裳招摇过市,真理却赤条条地一丝不挂。
寓言是真理的好朋友。起初,他常常带着一丝不挂的真理到另外一些朋友家里去串门,但是,人们远远地一看见他们,就紧紧地拴上大门。
寓言伤心地说:"你们怎么能这样对待我的朋友呢?他虽然一丝不挂,却比任何穿着美丽的谬误都真诚,都纯洁,都值得信赖啊!"朋友们告诉他说:"人类赤身裸体的时代早已过去了。一丝不挂,毕竟是落后的象征。你要让你的朋友成为大家欢迎的人,还是给他穿一件与时代相称的衣服吧!"
寓言听从朋友们的劝告,经常给真理设计一些新颖、独特、大方而又漂亮的服装。他们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人们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