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4
真理与不期而遇总是带着神秘的色彩,当真理与不期而遇相结合时,可能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也可能使你拨开迷雾见太阳。会使你获得新的希望
——题记
自从升入初中后,心中总是有一种苦闷的感觉,与成绩无关,更与压力无关。只是很苦闷,很疑惑,我到底为了什么而学习。
然而,在一次不期而遇后,我终于知道了答案,那场不期而遇,化解了我的烦恼。完美的答案总是在不经意间,以一种不经意的形式发生的。
在秋日的午后,阳光总是洋洋洒洒的,在秋日的午后出来逛逛,总是令人高兴的。沿着公园的青苔石,一蹦一跳地走着。远远地,看见一个中年男子,正在费劲地拾起地上的空瓶子,然后转身塞进身后满满当当的小推车上。哦,一个收破烂儿的。他大约拾了十几个瓶子后,累了,坐在路边休息。他一边休息,一边捧着一本什么东西在看。他看的津津有味,全然忘记了身边的一切事物,连小推车上掉了一个瓶子都没有发现。
更新时间:2023-12-30 02:34
前一段时间,一则关于菜刀拍蒜断裂的新闻引起网络热议,而菜刀能不能拍蒜这个问题也在网络上衍生出诸多周边话题。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讲官方客服用“菜刀不能拍蒜,使用方法不当”来教育消费者是不合适的,因为顾客是上帝,是品牌的衣食父母。何况官方给出的回应还带着一丝崇洋媚外、激化民族矛盾的意味,强调国外的米其林大厨切菜方式正确而否认中国人使用菜刀的方式,这无疑是放低自身姿态、过分拔高别国地位的不当之举。许多网友也正是因此从中感受到了冒犯。
不过从科学的角度去看,菜刀当中主打轻薄的切片刀确实不可以用于拍蒜,这并非商家信口开河。
一方面,因为刀的主体为钢材质,而这种钢材的硬度虽高,韧性却有限,脆性比较强,用于大力拍击时局部一个点瞬间受到巨大的冲击力就很容易出现断裂。在刀具加工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在内部产生无法消除的应力。
而另一方面,尽管人们习惯性把所有面积大的刀都称为“菜刀”,但实际上刀分为很多类型,而事例中消费者损坏的刀是一把以轻薄为设计原则的切片刀。切菜时刀的受力模式不同于拍击,是以刀刃带来巨大的剪力进而切开食材,因而一把合格的切片刀可以在切、削上长年大显身手,而不至于短期殒命。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4
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人人都能发声,却有多少人做了学舌的鹦鹉,从不曾发出自己真正的声音。独立思考的能力在人人都有足够的条件与资源思考、却不曾独立思考的时代变得更加重要。
叔本华说:“只有我们独立自主的思考,才真正具有真理和生命。”他将纯粹靠读书学来的真理比作假肢,而自己顿悟的理论方是真实的肢体。
独立思考意味着尊重但不囿于前人的经验,意味着不在光环效应中迷信权威而丧失了自我的观点,不因外界压力而扭曲事实,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与实事求是。
懒于或忽视独立思考的案例在生活中亦比比皆是。有些人在成功学和正能量中迷失了方向,按照那些所谓“意见领袖”的意见安排自己的生活,嘴上说着复盘和自省,似懂非懂地学着一些看似高深的理论,却不曾真正地改变。
有些人自己不懂得独立思考,偏偏还要打击别人的独立思考行为。他们用偏见把自己从头到脚武装起来,不把别人也定型在类似的偏见当中就不善罢甘休。他们用教条铸成了一把刀,势要将不同意见斩草除根。
学会独立思考,才能真正打开真理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