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关系在高考作文中的常见应用:真理与谬误
更新时间:2023-02-07 14:57
思想1:真理与谬误是辩证的,对立统一又相互转化。真理是相对的,只是一定条件、范围和某一发展阶段上的真理,没有绝对的真理。
阐释:列宁说:“只要再多走一小步,看来像是朝同一方向多走了一小步,真理就会变成错误。”这话算是“真理与谬误”的辩证关系的形象说法。
思想2:普遍认同不一定就是真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
阐释: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普遍认同也可能是普遍的错误。达尔文之前,有谁相信人是猴子变得呢?都以为人是高贵的,是上帝造的。哥白尼之前,有谁相信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呢?都理所当然的以为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弗洛伊德之前,有谁会以为自己内心的一切源于“丑恶”的性呢?都以为自己是高尚的。事实证明,这三次普遍认同的都不是真理。相反倒是少数的人类思想的先行者在用真理挑战人类不必要的自尊。
思想3:掌握了权力并不等于拥有了真理。
阐释: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权力、习惯势力等至多能难为宣传真理的人,终究不能战胜真理。布鲁诺的生命可以消失在罗马鲜花广场的愚昧之火中,但布鲁诺所追求的真理却因此更加大放光芒。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7
雪后的阳冬,晴阳散发着暗淡的光芒。世界四周寂静如暮,雪白连天,一望无边的白雪皑皑,完整纯洁的让世人不敢亵渎,与远处的复古建筑搭配在一起,宛如梦境中的童话世界。我坐在咖啡厅里静静地品味着苦涩的咖啡,周身弥漫着浓厚的巧克力玫瑰香。墙壁上的蔷薇壁纸配合着正在播放的“天空之城”别有一番韵味。
银色的杯勺在浅褐色的咖啡里来回地搅晃,徐徐白气冉冉的上升。我望着四下无人的座椅,单手扶着额头,缓缓闭上了眼睛,似是进入了冥想的状态……
那是很久以前,也许是前世吧,也是雪后的冬季,或许是正午的缘故阳光格外的刺眼。在公园的河边,我因为考试失利,整个人闷闷不乐的,一边踢着石子一边在心底咒骂为什么会有考试这个折磨人的东西,就连前面的行人也未曾看清一股脑的撞了上去,吃痛的向那人道歉后便匆匆离开。恍惚间隐约听见那人在喃语“为什么晴天总比雨天多呢?”。事后,我细细地品味着那句本该遗忘的话,似是守得云开见月明般豁然开朗。晴天的确多于雨天,不论在何时何地,好事总比坏事多得多,就像我这次虽然考试失利但下一次一定会见晴天的。良久良久,那日的那人那事,至今早已模糊,唯一铭记的是那日雪后的骄阳,那么耀眼夺目,像是从未离开过一般。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8
我曾经写过一些批判教育的文章,其中不乏对老师的批评。于是有人问我:“没有老师,你还什么都学不到呢。为什么你不懂得尊敬老师?”
我回应:“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并非我的原创,而是柏拉图的高足亚里士多德曾经对自己的恩师说过的话。事实上,他们虽对真理有不同的解释,但仍是互相尊重的一对师生。
亚里士多德的哲学整体是唯心主义的,这句名言却显示了一种朴素的唯物主义精神,一种对于客观世界求真务实的态度。
在我们学生的成长路上,老师可说是劳苦功高,无论他们是否才富五车、满腹经纶,我都感恩于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热心付出。我批评不称职的老师,并非不尊重老师,而是相比于人情和关系,我更愿意尊重真理。何况,“传道受业解惑”是教师的职责,故而水平高的老师往往更容易受到学生敬重,而自身能力不强的老师,往往被学生敬而远之。只有让一部分不够优秀的老师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学生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进而更加尊重教师。
倘若我是老师,我愿为知识而教学,不介意学生与自己唱反调。学生对我提出批评时,只要说得在理,便尽力接受。因为我明白,爱之深,责之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