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03 11:42
他是一个消瘦憔悴、颈脖皱纹很深、脸腮上长满褐斑的老人。他身上的一切都很古老,老得像沙漠地里的古老蚀地,他孤独,几乎没有任何朋友除了一个小男孩。但是他的眼睛像海水一样蓝,充满着欢乐。
他是一个老头子,一个人划着一条小船在墨西哥湾中捕鱼,而如今,他却已经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了。
第85天,老人一清早就把船划出很远,他出乎意料地钓到了一条比船还大的马林鱼。老人和这条鱼周旋了两天,终于叉中了它。但受伤的鱼在海上留下了一道血腥的踪迹,从而引来了无数鲨鱼的争抢。老人奋力与鲨鱼搏斗,但回到海港时,马林鱼只剩下一副巨大的骨架。
他失败了吗?
不,他没有。他不屈服于命运,无论在怎么艰苦卓绝的环境里,他都凭着自己的勇气、毅力和智慧进行了奋勇的抗争。大马林鱼虽然没有保住,但他却捍卫了“人的灵魂的尊严”,显示了“一个人的能耐可以到达什么程度”。
他是一个胜利的失败者!一个失败的英雄!
每每读到这时,我总会泪目,他风烛残年,却傲气风发,他的希望和信心从未消失过,他对明天总抱有无限的期待和期许。他像茫茫大海中遨游的马林鱼,神勇而特别,他不得已咬中了生活的钓饵,却在用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化解生活带给他的愁苦与难熬。
在睡梦中,他与百兽之王共舞,他是一个平凡的传奇,是不朽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