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1 12:37
“我心里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滚烫的馨香淹没过稻草人的胸膛,草扎的精神从此万寿无疆。”
——题记
《默读》是让我很震撼的一本书,书中以现实社会为背景,以五大案件为线索,三代人交织的关系为楔子,以书中一个电台“朗读者”的身份,将几个看似毫不相干的案件串连,揭露出一个暗面的社会。
书中以两位主人公的视角,从一个看似平凡的小案子,牵连出一张稠密的关系网,把社会最黑暗的一面展现于世人面前。在结构和情节方面,《默读》的内容和阅读、书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全文以司汤达《红与黑》里的句子开头,海明威《老人与海》里的句子作为结尾,首尾相呼应。
书中的五大案件都以世界名著中的人物命名。第一卷《于连》中,本案凶手赵浩昌便是《红与黑》中那种不择手段往上爬的于连式人物。他身世悲惨,但也罪不可恕。他杀了自己的老乡,诱导一个年老的母亲自杀。同样也是一个极好的伪装者,他在面对自己亲手杀死的人时竟能滴水不漏,面色淡然。刑警在不分昼夜地追寻事实,犯人却在逍遥法外。不过正义永远不会缺席,事实使犯人崩溃哭泣,可谁又能为那些已经逝去的人而哭呢?
默读本身就在暗喻着沉默而不发声的受害者,但受害者本身却因为无法发声,又变成施暴者,就在受害者与施暴者的不断迭代中,暴力本身却延续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