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旧词典-状物作文500字
从一年级起,妈妈陆陆续续地给我买了许多工具书,如:新华字典、成语词典……,但是我却喜欢一本旧词典,因为它是我们家的传家宝。
这本词典小小的,本来绿色的封面已经发黄了,四周都用胶带纸粘贴过,词典的全称是《汉语成语小词典》,是由商务印书馆发行的,印刷日期是1952年8月。说起这本词典,还有一段来历呢!那是一个和爷爷有关的故事。我爷爷是个退休干部,他小时候家里很穷,只读了三年书,但他很喜欢学习,解放后,他参加了工作,省吃俭用,第一个月省了三毛钱,他就立刻跑到书店买了这本词典,可能你会哑然失笑,哈哈!三毛钱,但五十多年前这已经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爷爷经常把词典带在身边,爱不释手,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就向这位不会说话的老师请教。爷爷的文化水平提高很快,后来还成了干部。到了爸爸这一代,等到他可以背上书包上学了,爷爷郑重其事地把这本词典交给了爸爸,爸爸很喜欢这本词典,为了爱护它,还在四周细心地贴上了胶纸,以防破损。爸爸不负众望,学习也很努力,听爷爷说,他在书中看到一个不懂的成语,哪怕在吃饭,他都要放下碗筷查一查词典。现在,这根“接力棒”传到了我的手里,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爷爷挑灯夜读的身影。我真想对爷爷说:爷爷,我会好好爱护这本词典的,我一定发扬我们家的优良传统,把词典完完整整地传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