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本十分破旧的词典。
回想以前,我刚到小主人家的时候,他就摸着我那漂亮的封面,看着我那墨黑的生字、雪白的纸里有这一页页一行行的清香。生怕我有什么闪失,他又小心翼翼地给我穿上“大白棉袄”,那几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可是好景不长,转眼间小主人已经不再需要我了,他毫不犹豫也毫不留情地扒下我的大棉袄,狠心地把我扔进了冰冷的书柜,还加上了一把锁,我明白了,我被抛弃了。
整整二十几年,我在绝望中坚持,坚持的同时也在绝望,我现在苍夷满目:字不太清晰,纸也已经黄迹斑斑。
一天,一个声音在外边响起,“爸爸柜子里装的是什么?”“哦,是我小时候的词典,是爸爸二十几年前的老朋友啦!”“那我可要看看”。
柜子被打开了,一丝阳光立即照在我的身上,可我已经忘记阳光的感觉了,二十几年来我的心已经被冻住了,然后碎了。但是二十几年前的事,我现在记忆犹新。
打开柜子的是一个小男孩和一个中年男子,小男孩拿起我,一边擦去我脸上厚厚的灰尘,一边抱怨他爸爸说:“呀,怎么变成这样了,你都没有好好珍惜它。”我听了,这些年的委屈一下子化开了,我再也承受不了这么漫长的等待,“啪”的一声,我的身体从中间散开,一分为二,从小男孩的手中滑落到地上。小男孩可惜地说:“我还想把它放在书柜上作个纪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