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发奋苦读,勤学好问,是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诗经佛文、唐诗宋词、史书白话,更是先人们智慧的结晶,阅读前人之佳作、中华之经典,便是感悟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人生哲理,读《资治通鉴》,仿佛是一种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所主编的一部长篇编年体史书,记载了从战国周威烈王到后周世宗的先后十六个朝代,书文记载详细,语言生动,在文学、历史等方面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其中,有这样一则感人至深的故事:春秋战国之际,有一个叫公孙鞅的人,喜好法家循名责实、尊君卑臣的学说,他在魏国宰相公孙痤身边时,公孙痤就深知他过人的才华,但还未来得及给予重用,公孙痤就卧床不起,魏慧王十分担心。公孙痤告诉他:“我这里有一人才,他可以接任我的职务,此人叫公孙鞅,”魏王默不作声,公孙痤又说,“大王若不重用次人,一定要杀掉他,不能让他离开魏国。”与魏王交谈之后,他又马上找来公孙鞅:“我做事向来先君后臣,你留在魏国有危险,快逃吧!”
故事浅显,哲理深奥!公孙痤的行为看似可笑、矛盾,可流露出的却是对国家的赤胆中心,对部下的情同手足。自相矛盾的背后,却是对自己宗旨的坚守,是他人生价值的完美体现!!!
这则史实令我感触颇深,这种先国家利益,后个人私情的精神使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如一泓碧绿的深潭被风儿拂动,泛起一阵阵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