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来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浩荡长存。英雄人物,有才门人层出不穷。是他们的正义凛然、聪颖机智,为后世开辟了大道,奠定了中华兴盛的基础。如今,那些名家的著名典籍流传下来,流传给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去学习,去发扬那种精神。《论语》,就是中华经典著作之一。
我知道了勤奋求学要善用方法: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在论语第一篇中,便教导了我们对学习的态度,其实,从历史长河中搜寻,有才有名的文学家、教育家,都是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是靠着学习的乐趣,去挖掘与发现真理。闭目深思,源源不断的记忆从脑海中浮现。一个与我很要好的朋友,因为对学习的厌恶,遭到老师的冷漠,家长的失望,如此循环下去,只能对这个世界充满憎恶与愤恨。成功的基础,便是兴趣,先人孔子便首先发现了这一点。
在有了兴趣的基础上,便要掌握方法,论语中提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确实,在学习中,有时很努力却依然学不好,究其根本是因为没有掌握方法,先人孔子则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我明白了待人处世需谦虚谨慎: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