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处的乌白菜_写物作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5 12:35
初春的一个下午,走过日日经过的菜圃,突然间,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菜圃座落在一处平房的后面,呈三角形,一面是房屋的墙根,另两面被相互交叉的人行道拦着,菜圃正好被这三条线围住。城里的土地金贵,很多有“土地情结”的人,就利用这星星点点的土地种菜养花。这一小块裸露的土地就被房屋的主人开垦成了一块菜圃,尽管它处在背阴处。
菜圃内种得全是能越冬的蔬菜:香菜、蒜苗和乌白菜。在墙根处,主人盖房时,为了保证根基的牢固,就由贴近土地处用水泥往上抹了半米高的“墙围”,以此来防止雨水对墙体的侵蚀。就在墙围的上端,水泥与墙砖接触的地方,有一道用肉眼很难发现的缝隙,就在这道缝隙里生长着一棵乌白菜。我就是被这棵乌白菜震惊的。
这是初春的季节,菜圃里的乌白菜才长出两三层叶片,而墙缝里的那棵乌白菜已经长出了四五层叶片,而且整棵菜的形状轮廓也比菜圃里的乌白菜要大得多、壮得多,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精神头,乌黑发亮,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
于是我惊叹了,惊叹于她是如何沦落到此处的?我想,一定是主人播种时,不小心将她撒落到了这里,于是她接受了命运的挑战,就在这里发芽,生根,成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