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以前是个浮躁的人,他脾气不好,不喜欢做家务,最喜欢把眉头一皱脸一摆,谁也不爱理,与领导争吵、与奶奶闹小别扭都是家常便饭。
可他唯独做一件事情时出奇沉着,那便是练书法。爷爷从小热爱书法,尤其是草书。他曾说,他格外欣赏那如行云流水般灵活流畅的笔法,仿佛有一个安静而广阔的天地隐藏其间,让人不自觉身临其境,并如痴如醉。我不懂书法,可我能从爷爷的眼中看到了他对书法执着而真切的热爱。
可惜他小时候家里太穷,请不起书法老师,唯一的哥哥又剥夺了他绝大部分时间让他去做农工。于是这一兴趣爱好,只能在他上学时不多的美术课中得以发展。
后来爷爷有了工作,经济条件好了起来,可小时候兴趣的火苗早已在时间的飞逝中熄灭。再加上爷爷当时忙于处理工作上的烦恼,以及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根本无法品味书法的美妙。
直到年过半百,他才把这个被抛到九霄云外的兴趣重新拾了起来。但他并没有找到专业的书法老师,而是打算自己琢磨。因为他总觉得,只有自己琢磨出来的东西,才是遵从本心且弥足珍贵的。
于是他开始了漫长的自学之路。他买了几本厚厚的书,纸页已经泛黄,并散发出朽木一般的味儿。还买了好多大小、粗细不一的毛笔,以及一个大大的砚台,还托人买了个巨大的书柜和桌子。布置书房的时候,他兴奋的像个孩子。我还笑他:摆出这么大个阵势,吓唬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