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哈韩(喜欢韩国事物)的干妹妹。她手机音乐库里都是一些韩语歌,而且首首都会唱。这可让我羡慕了,因为我不管听了几遍,脑子里留下的只有能哼的曲调,其它什么也没有,也许是因为我语言天赋有些弱吧!
于是,我问她:“你怎么能记得住那些词呢?”她说:“其实刚开始我也不行,是后来我慢慢自学的。”自学?怎么自学?于是我又问她,她说:“可能过程有一点枯燥,但是最后学会时就会有些小开心了。”之后,她又慢慢给我讲了她的自学过程。
起先,她先去网上找中文音译版的歌词,也就是把汉语的发音转化为了中文的歌词,然后,跟着原唱一起唱,把节拍先扣好,扣不好就重来,直到能完整唱下来。实际上,这个过程是很累的,因为必须要念准发音,还要控制节奏,而且还要唱一遍又一遍。她说如果不是因为她学的都是她偶像的歌,恐怕她早就坚持不住了。
到后来,她慢慢发现,唱多了韩语歌之后,有一些简单的发音都会记着。于是,她尝试着听歌学歌。这个过程就像英语模英,听一句标准的,自己再仿一句很像的。但这念久了也是有成果的,现在,她只用跟着听听歌,再跟着唱唱歌,便就能学下来好几首完整地韩语歌。
要问她为什么会记得那么多韩语歌词,她说,她也不知道,只是在音乐放出来的瞬间,她的身体就自然地迅速跟上了,也许是出于对韩语歌的热爱,也许是对她偶像的热爱。也许热爱,是支持自学的最好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