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老师的航天梦-高一写人作文1000字
更新时间:2024-04-30 20:09
我们管物理老师叫勇哥。
勇哥是个不太注重穿着打扮的人,不论什么季节都在短袖外套一件衬衫,衬衫扣子不扣上,显得有几分凌乱,极冷或极热的时候会跟我们一起穿校服。紫色的校服一套,混在人群里,擦肩而过也意识不到他是个老师。勇哥讲课也挺催眠,声音小而细,物理知识又繁琐枯燥,临近夏季,实在容易伴着这声音入睡。总之,初始看来,他是个古板无趣的老师。
但相处久了,就会发现勇哥不羁的外表下,有着闪光的灵魂。
他有和我们闲聊的毛病,闲聊的内容从高深的博弈论、中国航天事业现状到当今世界格局,应有尽有,妙趣横生。他最常提及的是航空航天,高三参加飞行员选拔的那几天,他站在讲台上,用一种有点像叹息,夹杂了遗憾与向往的语调说:”想当年,我也去考了飞行员。我视力很好,至今都没近视;身高差不多;体力也可以,可惜成绩差了那么一点……那时候成绩要求高啊,现在不一样,过重点线就行……”课后常有同学窃窃私语,说看得出来勇哥是真的喜欢航天飞行,他说起年少时向往着的蓝天,眼睛里有光。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7
爸爸告诉我,在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曾经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曲,名字叫《东方红》。这首歌通过新中国第一颗上天的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技术负责人正是孙家栋爷爷。
孙爷爷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当他听说学校招收“国防生”时,二话不说,怀揣着对祖国国防科技事业的热爱,报名入伍。他本来是学航空的,后来又去研究导弹,当祖国的航天事业需要他时,又毫无怨言地服从组织的安排,和卫星打起了交道。
那个年代,工作是艰苦的,设备是简陋的,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要把祖国的航天事业搞上去。他说:“国家需要,我就去做。”正是这种对党无比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他在航天事业的岗位上一干就是50多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太空奇迹。
为了实现“上天揽月”的梦想,孙爷爷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里。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人造卫星的各方面测试。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在正式发射的前一年,他们又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进行反复调试。在1970年4月24日这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