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47
死很容易,活着很难。这也许是最能概括本书情感的句子了。亲人一个一个离自己远去,灵魂一次一次被自己丧失。没有活下去的支撑和信念,不知道为什么而活,但内心深处却不会放弃生命,这恰恰是生命的本能。活着,是一种本能,无关环境,无关信仰,无关追求。
福贵一家原应该是地主阶级的有钱人,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虽然老爹是个败家仔,但依旧很宠福贵,有个支持自己,永远关心自己的老娘,娶了个能吃苦耐劳,善解人意的有钱人家小姐做妻子——家珍,还有个漂亮、能干的女儿——凤霞,最后还有个善良,热心的小儿子——有庆。但却经过福贵的一系列折腾和当代社会的发展,最终导致钱没了,老爹死了,疼爱自己的老娘病死了,可怜的儿子和女儿在同一间医院走了。妻子也死去,留给福贵最后的念想是凤霞的丈夫二喜和孩子苦根。曲终人散,最终都离他远去。这世界上只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个人。
我会想,他为什么不去寻死?他为什么还要活着?最亲的爹和娘去世了,最爱的妻子儿女走了。没有一个人能顶住这般打击。这世界已了无牵挂,他也都这般岁数,活在这,没人给自己送终,所谓的家财万贯一夜失,白发人送黑发人,世上无亲人,这类悲惨的事情在同一个人身上发生,试问自己,谁有他这样坚持活下去的信念?他究竟是心底强大,还是想替自己爱的人继续活下去,看遍世间所有美好。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5
幼时的记忆总是模糊而纯真的,但那一刻,每每想起,都心生涟漪,久久不能平复。
应是寒暑交替的时节,风在陌上穿梭,夹杂着丝丝凉意,掀起一阵麦香。还没上学的小朋友都爱在田里闹,我也不例外。
终于等到鸡鸣旭日,我迫不及待地拉起几个小伙伴往麦田里跑,尽管被风吹得哆嗦,但眼前的美意尽收眼底:金黄的麦田,准备过冬的大雁从头上掠过,远一点是河,在远处是山,山峰直入云天,几团神秘的云雾缭绕着……
我像脱欢的猫,与伙伴在麦田里打滚,虽然不能一醉方休,但也要玩个尽兴。
姥姥手里卷着大衣,颠簸的像我跑来,衣襟单薄,显然是刚起床的模样,在远处朝我嘶哑道:“小鬼,穿件衣服吧,天凉了。”我看不清她的脸,但依旧明显感觉到她的吃力,“姥姥,您自个儿穿吧,小心着凉,嗯,您放心,我们不会破坏小麦的,您瞧,风儿一吹,它又直起来了。”
见姥姥还在想我跑来,我顺势爬上一棵树,“行了行了,姥姥您快回去吧!我不会着凉的。”许是姥姥怕我从树上跌下来,姥姥只好无奈的踱步回去,她蜷着腰,在这天地间显得极其渺小。
约是太阳下山的时候了,我才会溜地往家中赶去,一路上鼻涕不断,果真是着了凉。我又冷又累,方踏入家门,便袭来一股倦意,倒头就睡下了。
这一刻,我倍感温暖
更新时间:2023-02-05 14:43
一个异常寒冷的午后,太阳吝啬地投下几缕微弱的光线。刺骨的寒风肆逆着,无情地吹刮着行人的脸颊。
昔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如今冷冷清清、偶尔走过一两个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的行人,在我们四目相对后又匆匆擦肩而过,我拉紧衣领子,疾步向前跑去。寒风在我冻得通红的耳边呼啸着,除此之后,我什么也没听见了。
阳光依旧孱弱地释放着全身的能量,身侧边的白墙,似乎永远走不完,或许是咆哮中的寒风遮挡了我的视线。白墙上,一张张红纸在风中摇曳着,侧目一瞥“呵,真可笑、援助孤儿……”我冷笑着,继续快步前行。
“这个老人挺可怜的,早年丧妻,膝下无儿女,一直靠乞讨为生,吃不饱睡不暖的,还把讨来的每分钱都捐给福利院、援助孤儿……”过路的两个行人边说着边把硬币放进了瓷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