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56
照东阳的老规矩,春节差不多在腊月初八就开始了。十一月中旬镇上三百田广场就搭建起年货市场。虽说是临时摆铺,但货品齐全,琳琅满目。方圆几十里的村民都到这儿采购年货。
节前最忙乎的是切农家糖。“农家糖”是东阳特产,色、香、味俱佳,是以前招待来客的上等礼品,吃过糖的无不赞叹,当然制作工序复杂得很!首先,把纯正的五谷杂粮、花生等逐一放到机器里,像爆米花那样爆开烘干。大人为此要忙乎几个时辰或几天。制糖要有专门的师傅,师傅常常一家一家轮着切糖。等到轮上了,又得忙乎一个时辰,师傅把砂糖、白糖、油按一定的比例放入锅中,加大火候,将糖溶化成糊状。接着,把爆好的五谷杂粮放入小筐里,再加点儿花生、瓜子、芝麻等等,和糖油一起搅拌。搅拌均匀之后,倒入长方形的模子里,定型、晾干。晾干后,再把它切成薄薄的小块,农家糖就制作完成了。农家糖不仅可以现吃,还可以装到一个密封的袋子里,储存到来年开春都还可以吃呢!大人们个个忙着制糖,而我们小孩呢?就在一旁拿一块吃一块,甜甜的,脆脆的,还夹杂着花生芝麻的香味,真好吃!大人看到了总会说:“喂,不能多吃呀!吃多了牙齿要疼的哟。”我们才不管这个嘞,依旧我行我素,津津有味地吃着糖。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在新年来临之际,家家户户都要扫尘。这一习俗,寄托着人们破旧立新的愿望和辞旧迎新的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