掸尘迎新年_传统习俗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03:52
腊月二十四,有的地方是腊月二十三,民间称“小年”。如果说腊八是开场的锣鼓,那么小年就是大年的序幕。在这一天,春节开始进入倒计时,我国民间有“祭灶”和“扫年”或“掸尘”的习俗。
祭灶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在百姓心中有着重要意义,表现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民众企盼祥和、平安的心情。
据民间传说,灶王爷上天专门告人间罪恶,一旦被告,大罪要减寿三百天,小罪要减寿一百天。所以在祭灶时,要打点一下灶君,求其高抬贵手。在中国民间流传着“灶君爷爷您上天,嘴里糖饧板,玉皇面前免开言,回到咱家过大年,有米有面有衣穿”的民谣,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般而言,灶君神像是贴在锅灶两旁的墙上,两边配联多为“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下联也有写成“回宫降吉祥”的。祭灶时要陈设供品,供品中最突出的是糖瓜,这类食品又甜又粘,取意灶君顾了吃,顾不上说,上天后嘴被粘住,免生是非。祭灶时除了上香、送酒以外,特别要为灶君坐骑撒马料,要从灶台前一直撒到厨房门外。这些仪式完成后,就要将灶君的神像拿下来烧掉,“送神上天”。直到大年三十晚上,再将灶君接回来过年,当天,还有各种“接灶”的仪式。
送走灶王爷,人们该清扫、洗涮,干干净净迎新年了。因此,我国民间在小年这天还沿袭着“扫年”(北方的说法)或“掸尘”(南方的叫法)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