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6-29 05:41
小学毕业后的很长时间,我住在祖辈的老宅中。坦白说,环境不算好。在霪雨连连的梅雨季度,屋后的墙上满是绿苔,颇像与世隔绝的桃源。红漆剥落的老式木家具总是有一丝腐朽的气味。
我嗜睡,常于盛夏时,拼两张木椅,倒头便睡。祖母便从院子的后门拆下一块门板来,平放在地上,劝我下次睡门板。试了几番,果然舒服多了。
日子久了,我就不那么安分。有时没了睡意,突然爬起来,昂着头看那满院的葱郁,既欣喜又好奇。看入了神,回头时,往往见到祖母一脸的笑意。
我疑心她这样的大人是不需睡的,躺门板定是哪个祖宗给我们小孩的“酷刑”。
那后院我极少去,祖父是个严厉的人,满院的草木都由他一手侍弄。偶尔来了兴致,沏上一壶苦茶,独自坐在后院中央的藤椅上细品。此时大多是许我去后院玩耍的。
大伯父是个性直的人,一次步急,冲入后院,踏折了一片灌木,劈头盖脸地被祖父一顿训。老人不知什么深奥道理,只知“这是旁人栽的,你走路也要瞅着点呀”。
于是我很诧异,诧异大伯父四十来岁的人也会像个小孩一样满脸通红,一言不发。更诧异祖父母分席而食的习惯。祖母坐在八仙桌旁,与大家一同吃饭。祖父独坐另一张圆桌上进食。
祖母说,他还有少爷脾气呢。眼神里满是笑意。
我只诧异,我们之间隔了太多已经远去的年代,因此难以读懂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