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7
生活就像一条跑道。我们从小到大就在这条“跑道”上不断前进,感受到酸甜苦辣的人生百态。不知不觉中,跑道上每个足迹都见证着我们成长的美丽故事。其中,有一个足迹让我至今都无法忘记,因为它给了我深刻的体会。
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我坐在阶梯教室里等待着作文比赛的开始。望着周围的同学们,他们一个个都是胸有成竹的样子,看不出一点紧张,压力就像我身上的一块巨石,怎么也弄不走。
就在几天前,语文老师通知我去参加雏鹰杯作文竞赛决赛。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激动和紧张同时降临。从一年级到现在,我参加过不少次比赛,但都是提前告知题目的,可以做很多准备工作,有充分的时间完成文章,像这次这样的现场写作还是第一次。尽管我平时自认文章写得还不算差,但到了比赛的时候,我还是觉得自己一无所知。
如果我没有取得优胜,老师和同学会对我感到失望吗?比赛会写什么样的作文?就在我思考的时候,作文纸被发了下来。作文题目是《系好第一个纽扣》。我有些不知所措,毕竟这不是平时常见的题材,而且现场写作全部都要自己独立思考,不能参看别人的。我冥思苦想,草稿纸换了一张又一张,还是没想到满意的素材和观点,我心里一团糟,不禁心灰意冷,想要放弃了。
更新时间:2023-02-04 12:18
暑假期间,我阅读了一本好书,书的名字叫做《大侦探福尔摩斯》,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作家柯南·道尔,主要内容说的是有一个叫福尔摩斯的大侦探,他凭借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细心仔细破获了许多起悬疑、惊恐的大案,其中有一个悬疑的案件让我印象最为深刻。
这个很悬疑的案件名字叫做“花斑奇案”,讲的是大侦探福尔摩斯接到一个女子报案,说她的姐姐被人杀了,死前嘴里还不停的嘟囔着“花斑带”,可是无人知晓死者生前嘟囔的“花斑带”是何物,于是这个谜团一直困扰着众人。可福尔摩斯通过他仔细观察死者生前居住过的环境,以及与接触过死者的人打听一番后,就很快地找到了杀人犯—死者的继父。原来继父为了争夺死者母亲生前留下的嫁妆,残忍的用一条让死者认为是“花斑带”的蛇杀死了死者。这让我佩服不已。
看完这本书,让我想到了在学习中亦是如此,我们在做题的时候,如果遇到了难题,我们也应该像福尔摩斯一般,先观察再思考,有一次我在做一题找规律的题目时,就是利用这个方法,最后题目迎刃而解。更加让我觉得这本书让我收益颇多。
不仅学习中是这样,生活中也有类似的例子。这让我不禁想到了杂交水稻之父—已逝的袁隆平爷爷,他一生致力于中国的水稻事业,无时不刻不在仔细观察,琢磨研究,在一次田间无意的观察中,造就了杂交水稻的诞生。这个伟大的诞生成果解决了亿亿万万的人民的粮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