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6
周末的早上,外面下起了阵雨,马路旁的下水道传来咕咚咕咚的流水声。路上的行人撑着伞匆匆地来,匆匆地去,不时被泥水溅了一身。我跟往常一样,跟在妈妈身后去买菜啦!
走进菜市场便远远地看见了一位身材瘦小的老奶奶坐在菜摊前。老奶奶浓密的头发里夹杂着几根银丝,圆圆的脸上布满了线条一般的皱纹。她须眉花白,眼睛时不时地笑得眯成了一条缝,又扁又平的鼻子上还挂着几滴汗珠。在她面前摆着一堆堆蔬菜,有翠绿的皇瓜、绿油油的青菜和鲜红鲜红的西红柿……
妈妈主动上前和奶奶打招呼,并挑选了一些新鲜的蔬菜递给了奶奶。我意外地发现老奶奶并没有直接称重,而是低着头先用她那颤抖的双手认真地摘掉外面的坏叶子。只见她一双褶皱的老手上结满了厚厚的老茧,一根根青筋在手背上凸起,手指上还有几道深深的口子,我猜她一定是一位勤劳、辛苦而又善良的老奶奶。
结账时,妈妈算了一下是八元二角,但老奶奶坚持只收八元,还要塞给我一根新鲜的黄瓜。妈妈连忙摆手并婉拒了她的好意,执意给了老奶奶十元钱后便迅速拉我回家。不知何时,老奶奶佝偻着瘦弱的身体一路小跑着追上我们,不由分说地硬塞了两根黄瓜在装菜的袋子里,边咳嗽边笑着指了指:“这是今天最后两根黄瓜了,还没卖出去,就当送给你们吧!”不等妈妈说话,她就头也不回地向菜摊方向又一路慢跑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