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5 16:55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又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说明吃是很重要的。但我即使搜肠刮肚地想,会做的饭菜也不过十道,屈指可数。所以我趁妈妈做红烧肉的时候学一学。
到了厨房,刚好,妈妈正切葱和姜。我说:“妈妈,我来吧。”“行,你也做过那么多次了,小心点。”切完我把它们放在盆里后,一眼就注意到燃气灶旁另一个盆子,里面装满介于黑棕两色之间东西。我顺手拿起一根筷子戳了戳它,软软的。妈妈一回头,急忙制止:“那是红烧肉,别玩。”“什么?这是红烧肉!为什么是这颜色?”我大吃一惊,不过静下心来仔细看,与吃的红烧肉大同小异,并没有什么大区别。“这是用十三香、老抽、生抽、蚝油、料酒腌制的,就成这颜色了。”
妈妈打开燃气灶,对我说:“你不是要学么,你来做吧。”我打开抽油烟机,在锅里倒了点油。等油热了,端起盆把里面的肉,贴着锅沿倒了进去。锅里顿时响起”噼里啪啦“的声音。我从厨架上摘下锅铲,不时地翻一下。
几分钟后,妈妈指着盆说:“行了,加料吧。”我瞟了一眼妈妈指的盆子,是放我刚刚切的葱姜的盆子。除此之外,还有八角以及我深恶痛绝的花椒。我为什么不喜欢花椒呢,因为我每次吃得高兴时,突然嚼到一或两颗花椒,破坏了我的口感。但为了调味,也只好把它加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