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炎武是明末清初的杰出的思想家、经学家、史地学家和音韵学家。他一生辗转,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创立了一种新的治学方法,成为清初继往开来的一代宗师,被誉为清学“开山始祖”。]顾炎武学问渊博,于国家典制、郡邑掌故、天文仪象、河漕、兵农及经史百家、音韵训诂之学,都有研究。晚年治经重考证,开清代朴学风气。其学以博学于文,行己有耻为主,合学与行、治学与经世为一。诗多伤时感事之作。
凡是顾炎武外出旅行,都用马、骡子载着书跟随自己。到了险要的地方,就叫退役的差役打探所到之处的详细情况,有时发现所到之处的情况和平日里知道的不相符,就走向街市客店中,打开书本核对校正它。有时直接行走地平坦的大路上,不值得停下来考察,就在马背上默默地诵读各种古代经典著作的注解疏证;偶尔有什么遗忘了,就到客店中打开书仔细认真地复习。
更新时间:2024-05-14 21:20
人为什么要读书,为了谁而读书?
——题记
“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爷爷曾说的。我自幼就酷爱读书,但那时年幼,不知道读书的意义是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明白了:
读书是实现梦想的途径,或许我不知道人要读多少书,我也记不得曾经看过了多少书,只是在现实生活中,我遇到了生活中的难题时候,我能想到书中曾经有一句话,人生来不是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或许这就是读书的意义。
读万卷书,品宋词情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8
读万卷书,品宋词情
潮起潮落,云卷云舒。品味人生百态,欣赏风流千古。捧一卷经典,吟一口香茗,那清新与芳香四溢,又是春夏秋冬,情动乾坤。掠过“燕燕飞来,问春何在,唯有池塘自碧”;飘过“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赞一句“暗淡轻黄体轻柔,情疏迹远只香留”;再叹一声“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四季轮回,年年岁岁。一个人,一段情;一件往事,一抹记忆。
读万卷书,品宋词情。一篇章,豪情万丈,气撼无边宇宙。“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看“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哪怕“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依然是“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观他“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词中是苏轼的人生豪情。“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历史沧桑,“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到如今仍是梦里“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希望“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哪管得“可怜白发生。”词中是辛弃疾的报国豪情。江头独立,想万马奔腾,豪杰竞争,心中是否会掀起豪情波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