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2:24
雨后的初秋是很清爽的。
习习微风,送来点点凉意,略带潮湿的空气里夹杂着些许花的清香,让长时间做题的我倍感惬意。
这样的氛围最适合来一场心灵的释放,于是我决定到小院漫步。雨后的秋是干净的。澄澈如洗的蓝天,蓝汪汪的仿佛是一块空灵的蓝水晶,自上而下的蓝让人沉静。
忽然想像古人一样寻觅天地的诗意,来一场与大自然的完美邂逅。转过铺满蔷薇的围墙,眼前果真出现一抹新绿,忽隐忽现,又绿得惹眼。近眼一看,是墙缝背荫里一块苔藓。“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刘禹锡笔下漫上台阶的就是它,活性满满。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想,景不在多,有苔则灵。若没有青苔的存在,大自然的画意真的会少了几分,“点苔”的中国山水图也就没有了灵魂。
“萦郁无人赠,葳蕤徒可怜。”可惜,这抹诗意的绿已无人肯伫足欣赏。
我亦如此,在我遇见苔花之前,我一直都认为牡丹才是花中的贵族,它举足轻重的地位,只在于它拥有富贵的气质。而今,小小苔花独一无二的魅力在我心中闪现熠熠光辉。春天,和煦的阳光不到之处,它悄悄地在潮湿的环境中萌动。夏天,黄色的苔花如米粒般静静地坚持开放。秋天来了,这抹新绿更是给大自然增添一抹平凡的绿意。
我想,它定是愿意把这点充满诗意的绿奉献出来,赠予那些能够热爱生活的人,让他们在窘境中看到力量,萌生前行的希望。这是需要何等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