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生下来时智商只有75,但他的母亲为了他以后的生活,想尽办法把他送进了正常人的学校。阿甘常常受到坏孩子的欺负,这时他喜欢的珍妮告诉他,跑。于是,他开始拼命地奔跑,甩掉那些瞧不起他的,欺负他的人。他跑进了大学,跑成了橄榄明星,民族英雄,国会勋章获得者,乒乓球明星,百万富翁。
虽然他是一个弱智儿,但他却拥有一颗纯洁而善良的心,他永远记得妈妈对他说的话。妈妈说,人生就象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尝到什么味道。
妈妈说,你必须明白,你和你身边的人一样,你和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没有。
妈妈说,我只是告诉自己,当我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就要尽力去做好它,比如我这辈子做了你的妈妈,这是我无法选择的事,上帝把你给了我,我的孩子,我就必须尽力做好你的母亲,我做到了。
母亲的教育给阿甘的人生有非一般的触动,或许阿甘的人生就在从母亲教他的第一个单词开始的吧。或许,这样的影响是耳濡目染的,是深刻熏陶的吧。
在影片中阿甘被塑造成了美德的化身,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视感情。
在常人看来,阿甘真的很笨,但他的人生是那么的纯洁无瑕,他那颗金子般的心,折射出了人性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