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阿甘来说,生活的滋味就像巧克力,香醇甜美,令人回味无穷。
阿甘是谁?他是温斯顿·葛鲁姆笔下《阿甘正传》里的主人公佛洛斯特·甘。智商低下的他受人嘲笑凌辱,被人当成白痴。或许正是因为智商低下,他的内心也从未因偏颇的眼光而变得阴暗。
全文很少对人物进行外貌描写,大把大把都是阿甘的心理活动。从中你会感到阿甘是一个极富人格魅力的人,他以纯真的眼光看待世界,生活在他眼中充满了盎然生趣。我想这也正是珍妮·柯伦,一个阅尽男人生活跌宕的女人,热爱他又离开他的原因。
阿甘的人格魅力,体现在他那异于常人童趣式的幽默上。语言简单质朴,充满生活化意味,阿甘的喜怒哀乐跃然纸上。“他说了一大堆屁话,我不太听得懂,因为我吓得半死,从来没有人当着一群陌生人介绍过我”像这样的句子穿插全文,但要说一句贯穿全文,引起所有人注目的话,那便是“我要尿尿。”这的确像个白痴会说的话,无论是在早年的“全州美式橄榄球明星盛会”上,还是几十年后成了一个百万富翁,在参议员候选人的舞台上发言时,这一句话总是情不自禁脱口而出,一直伴随着阿甘终生,从一开始的人人啼笑皆非到后来这一句话竟成了盛行一时的口头禅,而它象征的意义也不再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