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一定感到很惊讶吧?一条小河怎么会给你写信呀!哈哈!那就听我慢慢道来。
我是一条普通的小河,普通得甚至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字;我又是一条不平凡的小河,因为你——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在我的体内游泳。现在你想起来了吧?我就是桐乡市崇福镇景卫村的村河。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岁了。
记忆中,我陪伴着这个村子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们和我感情可深了!遥想当年,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我的身上,一阵微风吹来,河面波光粼粼,小鱼小虾在我清澈的河水里悠闲地游来游去,螺蛳懒洋洋地趴在浜沿上,水草们深深地扎根在河底,随着河水轻轻荡漾,一切是那么悠然自得。早晨,勤劳的女人们到河里淘米,洗衣,东岸的张家媳妇,西岸的李家婶婶,隔着河面搓着衣裳,聊着家长里短。中午,刚刚从田里劳作回来的男人们,打着赤脚,三两步踏进河水里,洗去两腿的污泥,然后回家吃中饭。我最喜欢的就是下午的时光了。晌午一过,你们这帮八九十来岁的小男生,就跑到河滩边,把衣服裤子一脱,光着屁股扑通一声跳入小河里,欢快地嬉戏打闹。小时候的你,假期来到景卫村,还因为头大,被村里人唤作“螳螂头”呢!你们闹着,笑着,我也好像受了你们的感染,拍打起一朵又一朵开心的水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