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写读后感
当我们在布置学生写读后感时,我们是否想过,学生为什么要写读后感?是为了完成必交作业?还是因读后真的感触颇多,不吐不快?或者是为了学习写作?
我喜欢《阿勒泰的角落》,不是因为在这本书的腰封上,包括王安忆、陈村、李敬泽、刘亮程等在内的二十多位文坛大腕的鼎力推荐和盛赞;我喜欢它的作者李娟,不是因为凤凰卫视的梁文道在《开卷八分钟》里介绍此书后的一句话:“李娟,是我今年最大的发现”。我是跟着中央电视台的《读书》节目,知道了《阿勒泰的角落》和李娟,看到了李娟笔下那些让人动心动情的文字。那些文字因真实而感人,因自然而清新,因朴素而干净,就像她所处的阿勒泰广袤的天空和草原。没有装腔作势,没有八股范儿,也没有玩世不恭的调侃。就那么自然而然流淌出来,又总在关键处蹦跶出一些凝练睿智的词句。
我相信陈村所说,“这样的文字是教不出来的”。李娟从未受过任何专业文学训练,她是在新疆阿勒泰哈萨克游牧地区迁徙辗转中成长的女子,她所在阿勒泰是无比偏僻的边疆,估计那里的老师们也不知道什么特别的写作套路。
李娟的妈妈曾经做过收废纸的工作,于是,李娟得以看了许多书——旧书。妈妈和老师都没有逼她写过读后感,然而她自己却写过许多文字。不是为了完成作业,而是因为心灵的触动,她欲罢不能,不得不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