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02:56
科技的发展,不仅提高了我国在全球的地位,也为人们的社会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几十年来,从新中国的成立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今的中国正在飞速前进,整体的面貌焕然一新。
在当今的中国,有一种速度,叫中国速度。有一项令华夏儿女自豪的工程,那就是铁路工程。
说起铁路工程,首先我们脑海中呈现的就是火车、高铁,这些铁路交通工具。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绿皮火车,到如今的“和谐号”“复兴号”,这项工程同时也见证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
出生时,我患有眼疾,父母带着我去北京求医,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当年,我6岁。
在我的印象中,母亲曾告诉我,在我面前的这辆火车上有一节节绿色的车厢,我试着想象它的样子,每节车厢上都有一个透明的小玻璃窗,车下是一层轨道,每节车厢下面都有车轮,听着母亲的介绍,我试着感受着它的外形,似乎很庞大,又似乎很渺茫。上车后,我能感到它在沉重地喘着气,耳边时不时地传来“轰隆轰隆”的声响,沿着铁路驶向苍茫的远方。我伸出手掌,紧贴着车窗,感受它前进的速度,此刻,我随着每一秒的振动,感受着它前进的速度,还有点儿小刺激。这是我首次与火车结缘。
如今的火车已突破当时那份疲倦的喘气声,它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一一“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