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的奥秘-描写向日葵的作文900字
更新时间:2024-03-16 13:57
向日葵,因为不管风吹雨打,它永远都是朝着太阳。从生物学角度来说,这是因为许多植物都具有向光性,向日葵就是这一类植物中最典型的代表。
暑假,我来到滨海向日葵基地赏花。走进花海,我的嘴巴变成了O型:一大片向日葵花齐刷刷地向着光芒万丈的太阳,如同一个个保家护卫,英勇无比的战士,不畏风吹雨打烈阳高照的种种恶劣的天气,依然朝气依旧,蓬勃向上。赏着花,我的眼眶渐渐湿润了。同时,我的心中也产生了个问号:向日葵为什么会向着太阳呢?
回到家,我查阅了资料,恍然大悟:原来早在18世纪末,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就对这个现象产生过兴趣,并做了一些研究。他发现,种在屋子里的花草,茎叶也会朝着透光的窗子那边倾斜。他曾把花草幼苗的顶芽切去一小块,幼苗虽然还会朝上长,却不会弯向太阳了。于是他断定,在幼苗的顶端肯定有某种物质使幼苗倾向太阳。后来,科学家们经过进一步研究,在植物顶端找到了一种能够刺激细胞生长的激素,叫做生长素。由此也初步揭开了向日葵向阳之谜。原来,生长素主要在茎尖形成,并向基部运输。生长素的分布受到光的影响:向光的一侧生长素浓度低,背光的一侧浓度高。这样,向光的一侧生长区生长较慢,背光的一侧生长区生长较快,由此茎就产生了向光性弯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