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儿时,母亲送我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当时对科学一无所知,起初我好奇地阅读,渐渐地,书中浅显易懂的科学道理如同一把把钥匙,解开了我童年时对许多现象的疑惑,同时也打开了我的知识大门。每每明白一个现象的成因,我的心中便会有说不出的欢喜。那神奇的酸碱中和、雷电成因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于是在一个个问题的指引下,我开始发奋学习,试图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每每我收获成功的喜悦时,我都会在心中感谢那套《十万个为什么》,是它告诉我了阅读之乐,点燃了我对未知的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