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之师-读《千古名将》有感550字
更新时间:2024-05-10 16:13
孙武是春秋时期伟大的军事家,他编著的《孙子兵法》战法独到,战术精妙,理论博大精深,即使在现代战争中也是非常好的战术指导利器。
暑假闲时读到一本《千古名将》,书中有非常励志的残疾将军孙膑、有令人惋惜的屠城战神白起、也有用兵如神的璀璨将星乐毅、忍辱负重的韩信、龙城飞将李广、少年名将霍去病等,但是最让我欣赏的还是这位兵家之师孙武。
我很羡慕孙武和伍子胥的友情。他和伍子胥都对兵法非常感兴趣并且有着很深的研究,共同的爱好让他们成为志趣相投的好朋友,因为伍子胥的一再举荐吴王才发现了孙武的才华,并任命孙武为大将军,可以说是伍子胥的举荐让孙武有了一展才华的舞台。
我很佩服孙武的军事才华。他先是制定骚扰、疲困计划,轮番袭击楚国,把楚军折腾得疲惫不堪;又用“伐交”策略暗自策动桐国背叛楚国;再联合唐、蔡两国共同伐楚;以战养战,减少本国经济消耗,加快楚国的经济崩溃;最后经过五次大规模战争攻下楚国国都郢都。孙武创造了中国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奇迹,为吴国立下了卓越的战功。再次孙武作战形式多变但强调争取主动,他非常擅长出奇制胜,常常用常人无法想到的办法解决棘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