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7 10:36
记得有一次去书店,看到一个老奶奶遇到了一个熟悉的小男孩儿。老奶奶笑眯眯地向小男孩打了招呼,男孩正在看书,头也不抬地“嗯”了一声算是回应。老奶奶什么也没有说,转身从书架上取下几本书,都是《弟子规》、《三字经》《论语》这样的启蒙教育读物。她把书递到男孩面前,说:“这些都是古人教育孩子的,看看吧!”男孩瞥了一眼,不屑地说:“我都背下来了。”老奶奶笑道:“那刚才为什么是我先向你打招呼呢?”
是呀,能把那么多经典书籍都背下来的孩子,学习一定不差,可为什么连最起码的要尊重老人的礼仪都不懂呢?或是在生活中忘得一干二净了呢?
《论语》是孔子话语最经典的总结,孔老先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生,仁、义、爱、理、智、信,在这六点间,从未动摇。他那七十二个有名的弟子也是一样。子路面对敌人、面对死亡,所做的不是仓皇出逃,而是冲进被敌人包围的地方,与敌人殊死一战,然后在临死前将帽子扶正,安然离去。
而如今,学古文时听得最多的一句便是:“这么经典,背下来……”后面还得跟上一句——明天考默写。回家后埋头苦“背”,第二天有口无心或是有“手”无心地应考。到头来,有多少真正理解做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