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诗人,一袭素衣,一把折扇,一支竹箫,“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有一种诗人,一根木杖,一把田锄,一坛家醅,“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有一种诗人,手把金樽,一杯清酒,满面醉意,“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还有一种诗人,羊毫软笔,泪洒宣纸,拍遍栏杆,“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辛弃疾便是这最后一种诗人。他的诗,抛开花草闲情,丢弃无病呻吟,字字珠玑,像沙场马蹄般掷地有声,“为历史留下一声声悲壮的呼喊、遗憾的叹息和无奈的自嘲”。
最初知道辛弃疾,是那句“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寥寥数笔便有飘至眼前的秋景;后来,“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一句划破天际的呐喊让我知道辛弃疾的感情不只局限于田园之景,融进血液里的是绵延不绝的家国情怀。一位沙场英雄,有着“封狼居胥”的壮志,有为君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热血,然而现实却将这一切无情的敲碎。山河破碎,身世浮沉,失去钢刀利剑的他执一支羊毫软笔,以笔为戈,泪洒宣纸,他的身影投射在凄冷的案牍上,他的灵魂却永远征战在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