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栏杆拍遍_优秀散文4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5 22:01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正如幼安一生,在乱世中起伏,在腐烂朝堂的洪流中扑腾。千古江山,英雄无觅,终在烟花酒巷后,栖身山水青萍之中。
戈矛剑戟,寒光出鞘,碜碜入人眼,清风烈,战旗倒,晃过了浮世喧嚣,划破黑白尚未分明的夜幕。挟张贼,清驻军,五十人出,万人归,踏碎淮水,霹雳弦惊。春去秋归,单骑走临安,一腔热血洒下朝廷冷漠;匹马返江宁,满腹豪情付与荆楚。
唐诗李杜为尊;宋词苏辛称雄。春风吹,战鼓擂,金戈铁马因你而闪耀,青楼歌月为你撒下几瓣杏花微雨。刀光剑影中,是那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玉簪螺髻旁,是那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你破了云霄,惊了俗世繁华,却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多思量,少白发。身居山野,熊熊焚烧的灵魂已无息处。
人说苏东坡的豪放,是和平环境下人生的百般磨砺所致;辛弃疾的豪放,是战争年代国家分裂带给人的巨大创苦所催生。杀贼!杀贼!一手仗剑,一手拈花,正为拥天下侠胆,不失惜花之心。而于我而言,稼轩不过是寻常巷陌中那煮酒,思渊明的稼轩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