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11:05
寒假伊始,我与初中的老师同学们来了一场小聚会。当我与昔日同窗欢聚一堂时,我从心底感到高兴。可聚会散场后,我却感到心里空落落的,一阵孤独感向我袭来。
当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我就反复思索着为什么我会如此。一开始我以为,我忧伤的是与同学的离别。后来我才明白,我惧怕的不是同学的离别,而是成长。
是的,成长,这个答案对我而言是多么不可思议。小时候我对着苍天千呼万唤,想要自己快快成长,小学时盼着快点上中学,中学时又希望赶紧上大学。原因不外乎那么几个,最为典型的就是“长大后才能离开父母身边,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我曾经多么盼望成长,就像夜莺渴望冲破囚禁它的牢笼。我期待着成长后可以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期待着离开故乡后就是诗和远方。
你又是什么时候开始害怕成长呢?我再次追问自己。我惊奇地发现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可能是在中考后与素来玩得好的同学不曾有过联系,可能是搬家后的某一日怀念起原来有些脏乱但是温馨的房间,也可能是偶然间发现父母头上的白发和听见亲人逝世的消息——发觉成长的代价就是身边人的老去。“既然如此,那不如不要成长。”那个时候的我肯定如此想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