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30 16:48
倘若命运折断了远航的风帆,请不要哭泣,因为岸还在;倘若寒秋凋零了美丽的花瓣,请不要无奈,因为根还在;倘若人生迷失了前进的方向,请不要自馁,因为心有朝阳,照亮迷茫,沿途走下去,终会看到一路花开。
“行行重行行”。远方土地上车轮滚滚,那是孟子在周游列国,他称尧舜,崇孔子,守先王之道,不阿世取荣,游则傲视王侯,著则汪洋恣意。他的一生有诸多不顺,顽疾、丧偶、政治上的不得志,都没有使他被打倒。他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在他“魏巍乎若高山,浩浩乎若江河”的气度中,深刻的感受出一种人格的光辉。《孟子》中大气磅礴的文风,也因此在诸子百家中独树一帜,在千年的时光里历久弥新。如若孟子在命运的打击下低头,放弃了希望,也许今天我们不会知道这个名字。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汉军营帐里,有人在地形图前眉头紧锁,那是刘邦在研究行军路线。在楚汉相争的三年里,他刀口喋血,用人如神,最终以少胜多,奇迹般打败了项羽,从此开创了一个中国历史上辉煌的朝代——大汉。记得行军打仗最凶险的时刻函谷关,记得沛公只身前往鸿门宴,还有垓下的围攻,刘邦,这位枭雄不惧强敌,勇于挑战,终不负众望,成为一代天子。如若刘邦在与楚军的争斗中放弃希望,束手就擒,也许历史就会被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