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塞说:“生活如同一朵玫瑰,每一朵花瓣象征着一种美好,每一根刺昭示着一种现实。”
我们并不知道会在什么地方遇到刺而流血,也不清楚如何得到更多的美好,但有一点我们可以知道,就是当我们心怀美好的希望去改变残酷或不尽人意的现实,这朵玫瑰才能绽放得更加美丽。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空,却并不等于每个人都可以飞上自己的天空,现实就是如此,辛弃疾满怀一腔热血却无处挥洒,想要恢复中原、驱逐金人,却一生不受重用,壮志难酬;李白一度高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他一生不以功名显露,以布衣之身蔑视权贵,批判腐败的政治现象,可是到最后,还是没能实现他那“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即使内心有多远大的理想,现实总是跟你“唱反调”,如叔本华说“人生就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