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9 02:36
他即是那条漂泊的孤舟。
他的一生,似乎都在漂泊中度过。昔日繁华不敌战火摧残成云烟,他行走在草木深深的城中,兄弟四散,无家可依。
家国破碎,他如浮萍随处漂流。胸中思念难抑,无奈中吟诵出那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穿过深深岁月,让古今多少人共同体会到思乡的苦涩。
然而,艰难的光景无论如何也没能磨灭他的赤诚。过往经历、所见种种像他一样深处水深火热中的人们,山河飘摇的景象,在那颗赤子之心的催化下,诞生出了一首又一首不朽的诗篇。
他用沉郁顿挫的诗笔,蘸取那乱世经历,写就了自己“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历经千年却毫不褪色的情怀。
“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或许正是漂泊,让他窥见世间冷暖,造就他忧国忧民的博大胸怀。他在没有炬火的黑夜中成为了光,用灵魂照亮了我们的精神,不被困难所打倒。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像他一样的人,为人民、为美好的生活奔走呼号,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的民族从鲜血战火中走来。在黑暗不见方向,似陷入永夜之时,是先烈们举起手中火炬,点燃民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