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鹰紫金冠出生在西双版纳雨林,但在它两个月大时,他的妈妈在一次觅食中殒命,它成了孤儿。为了活下去,它从大树上跳下来,开始了自己的成长之旅。
跳下树来就说明它要应对很多危险,比如要躲避大蟒蛇,豺狼,冰雹等,这对一只刚满两个月大的小鹰来说十分危险 , 开始好几天,他一个食物也没捕到,只能捉河岸边的蚯蚓填饱肚子,晚上还要提心吊胆地抵御天敌的侵袭。
不久,它在艰苦求生时偶然遇见离了群的小羊——彩云飞,两个小可怜互相帮助,形影不离。彩云飞在紫金冠的猎物前挡着,紫金冠会躲在彩云飞的后面,抓住时机扑向猎物;紫金冠也为彩云飞提供躲避天敌的避难所;冰雹从天而降,彩云飞为紫金冠挡住蛋大的冰雹;彩云飞在吃草时,紫金冠靠着自己锐利的鹰眼,随时为彩云飞观察附近的侵袭。它们团结互助,尤其是后来的一件事大大的增加了他们的友谊。
有一次,彩云飞在吃草时,一条黑尾蟒突然偷袭,很快缠住了可怜的小羊。紫金冠用多种办法也没能解救彩云飞,非常着急的它只好疯狂啄咬蟒蛇,结果竟成功让小羊解脱!可紫金冠却被蟒蛇盯上,两者你追我赶。就在情况危急的时候,彩云飞出现了!原来彩云飞是想让它骑在羊背上逃跑。最终,经过激烈的“速度竞赛”,两个孤儿终逃过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