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的自述_高中状物作文
我是新华字典,许多人都乐意和我交朋友,且把我尊为“不会说话的老师”。
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人们常常会遇到生字或生词。怎么办?我可以用多种方法替你解愁。
假如你只知道某字的读音,而需要找出它的释义,我就可以用我的第一招——音序查字法来助你。如“新”,先找出其声母“X”,再查其音节“xin”及其所在页数,这样,便可查到它的释义了。
假如你能写出某字,而需要找出其读音和释义,我就可以用我的第二招——部首查字法来助你。如查“伴”字可先找出“亻”在部首笔画索引里的所在页数,再数出“伴”字的笔画,减去部首的笔画,就可以找出“伴”字及其所在页数,也便可以查到它的读音和释义了。
但是,有的字既不知读音,又无从取出偏旁,却想知道它的读音和释义,怎么办?不要紧,我还是能帮你解忧的。因为,我还有第三招——难检字查字法。如“乃”字,先数出它共有几画,再从难检字笔画索引里的几画中找出“乃”字及其所在页数,查到它,便可知它的读音和释义了。
此外,我还有一个绝招——四角号码查字法。此法快捷,但因大多数人对它不熟悉,也很难取准号码,所以,不大为人使用。
你看,我在这里为你开通了许多“通道”。随着历史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我将会发挥无可比拟的作用。欢迎你与我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