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小学生写物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12:26
有一则谜语:“有位老师不说话,肚里学问倒挺大,如有字儿不认识,你就快去请教它。”猜出来了吗?对,谜底是字典。
字典可分为详解字典和特种字典。详解字典是就字的形、音、义进行全面解释,如《新华字典》、《汉语大字典》等。特种字典亦称专门字典,是一种以字为单位,按一定次序排列,每个字注明读音、意义和用法的工具书。我们通常使用的是《新华字典》,它是由商务印书馆出版,长13.3厘米,宽9.8厘米,厚2.9厘米,共有689页之多。
小学生常用的《新华字典》正面是红色的,背面是蓝色的,它大体上由总目录、汉语拼音音节索引、部首检字表、正文和附录五部分组成,正文共收录汉字660千多个汉字。这本字典对我们的学习帮助很大,当我们有什么字不认识、不理解或不会写时,便可以从《新华字典》中找出答案。
譬如,你知道“韵”字的读音,却不知道这个字的意思,就可以通过音序查字法,一步步“走”下来,翻开这个字所在的页码,然后找到这个字,读读后面的解释,就可以知道它的意思了。反之,在读书过程中,你遇到了“韵”字,却不会读,就可以用部首查字法,先到《检字表》中找到这个字,然后,依据该字后的页码到正文中查找。
新华字典的自述
更新时间:2024-05-15 03:25
Hi,我是新华字典,我有个小主人名字叫做孙灵瑄,她和我是形影不离的朋友,无论小主人走到哪里,我总是陪伴着她。
我有个红色的外套,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新华字典”,我是第11版的。上小学一年级时小主人学会了查字典,他们老师还夸奖我是个“不会说话的老师”,我的肚子里藏着丰富的知识,等着小主人来学习。
有一次,小主人在写作业的时候,突然,一个字不知道怎么写了?她去问爸爸妈妈,他们都说“你不是有个亲密的朋友—字典么?去找你的朋友吧!”小主人先查音序再找音节,然后再找字,终于找到这个字了。小主人欣喜若狂地把字写好了。我也很高兴,从此以后小主人再遇到不认识和不会写的字都来找我。我都会耐心地帮助她。
我是小主人的好帮手,小主人喜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