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8:56
“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浅深。佛观一碗水,八万四千虫。”一直以为“佛”该是世上最睿智的人了。一直以为,王国维的“有我之境”是世上最高妙的境界。世界上既存在“人”这一会思维、会感春悲秋的动物,万物才渐渐露出他们的真面目。
直到有一天,翻开那样一本书,满眼都是汪洋恣肆,爆发奔涌的“自由”。“不知蝶亦庄欤?庄亦蝶欤?是耶非耶?”“至人无已,神人无功,圣人无名。”读罢掩卷慨然,好一个逍遥的庄子,好一个本真的世界!
由此可见,“佛”是个啰嗦的人,虫本生活在水中自得其乐,他却将无限的悲悯同样地施加与小虫身上,“人的情怀”“人的判断”,就这样无端地累及小虫。我想,倘若小虫有知,定会惊诧,人类何来这多如此奇怪的想法?
李易安的《如梦令》堪称绝唱,“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道出那“雨疏风骤”的愁情。可殊不知,没有而今的凋零,何有来年的新绿?庄子曾言“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同样,子非花,安知花之凋凄于叶之盛?
见到斜阳,顿生“一鞭残照里”的凄愁;见到流水,顿生“六朝如梦”的慨叹,,见到花谢花开,云舒云卷,我们的态度因何只是“任”和“看”呢?见到子规暮雨,我们的心底因何只有愁与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