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干净净的天空被这迟来的橘色裁剪出一刀又宽又深的裂痕,从中溢出来的不是昨日所见那般清澈的溪水,泛着光,格外刺眼。而是像砂糖橘与余晖稀释成的果酱,像捣烂了的红褐色梅子洇着酒的颜色深深浅浅的铺层在空中。渲染了半边云,光线与春色柔和地刚刚好,模糊了地平线。恰似几页白纸般苍白的鸽子在空中斡旋,轻吻着迟来的斜阳。”
斜阳接近于落殁,却又启临于新生。
在太宰治先生所写的文章以及生活轨迹里,似乎都充斥着颓废的生活气息和荒凉的孤独底色,但是有关于《斜阳》,是少有仅存于他笔尖下的温柔。像是漫山遍野死寂的原野开出了几朵零星瘦弱的小花,尽管花蕊里也开满些许悲哀。在他所有作品中,以及在我心里这部小说一直以来居于首位。
它其实完完全全展现着母女二人平静安宁的生活,但又不免缺乏一些曲折。可在字里行间里无意中流露出来的一些温柔会让你措手不及却又欣喜着。而在那个破败的世道里,那位母亲始终以温柔和宽容安慰着和子布满疮疤的心灵直至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而和子也始终陪伴着母亲那看似开朗实则哀伤的心,是彼此晦暗脆弱生命里的一点光。他曾在书中写道:“所谓的温柔,不过是一种缺陷。”
和子的原型是一位名为太田静子的小姐,而《斜阳》小说的素材来源正是静子小姐的日记。她的纯真烂漫吸引了内心阴郁,多愁善感的太宰治先生。
“两点,东京车站。太宰治。”
更新时间:2023-02-05 13:23
落日的余晖,抖抖地铺满了整个古老的芦苇湖畔。斜风一吹,芦苇穗子便脱离了母体,随风飘扬。
我迎着徐徐吹来的微寒的晚风,漫步于那暮色沉沉的田埂上。看着那金黄色的夕阳洒在大地上,洒在我的身上,洒在那一堆堆麦谷上……
太阳就快要落山了,这一切都是那么和谐,仿佛是在为即将到来的孤寂的黑夜作着准备。我坐在一个稻草人旁边,看着夕阳西下,大雁归去。那么舒心。生命!生命!也许这就是生命。
这般的潮起潮落,生活中的苦辣酸甜,让我认为这就是生命。在黄叶遍地,候鸟思归的秋天的黄昏生命正在延续。落日的余晖洒满了天地间,照耀着金黄的麦穗,若隐若现。一颗颗渺小的种子流入我生命的长河之中。
田野里的斜阳,为生命注入了新的希望。太阳慢慢落山了,晚风轻抚脸庞,凝望着那远山的余晖,我似乎能感觉那生命中最火热的能量,或许那已然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记忆中。那光彩,是你最坚强的支撑。我知道,天地之间弥漫着丰收的气息,那是你生命的延续。敲打起生命之门,让生命之青在时间的长河里,源远流长。
像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那感觉如此神秘,你用火热的激情,炙热的内心,将生命永久演绎。消失意味着新的开始,像一滴水珠在水波中激起阵阵涟漪。哦!那是你在歌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