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妈妈给我的小鞋库新添了一双凉鞋。我整天穿着它蹦蹦跳跳,可没过几个星期,鞋就坏了,妈妈说街上有许多修鞋的,带着我去修就是了。
我坐着妈妈的小电驴,游荡在街上。兴奋的小眼睛四处搜寻着。街上的行人熙熙攘攘的,小贩的叫卖声,讨价还价的吵闹声,汽车的鸣笛声……纷纷传入我的耳孔。在鞋店旁,坐着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就是他了,修鞋匠。
妈妈把车停在老人旁,转头对我说:“你先修鞋吧,妈先去买些菜回来,你在这儿等着我。”
“好!”
我看到老爷爷旁边有一个小凳子,就顺势坐了下来,对老爷爷说:“请帮我缝一下鞋吧!这里,这里,还有这里。”他偏过头来看我,接着又偏过去了。说:“等一下就好,先修这双了!”我没有说话,默默地看着他那古铜色的脸和专注的神情,不禁问了一句:“天气这么热,您为什么不在家享子孙福呢?”语毕,老爷爷抬头朝我笑了一下,这笑好像是欣慰的,但仔细一看又充满苦涩。我听他说他有三个女儿都嫁人了,过得很好。女儿们也只有春节吃团圆饭时才会带上子孙来看他。而老伴呢,早已卧病在床,吃了很多药都不见好。紧接着他还给我讲了他女儿的事,没想到原本沉默的老人,一下子被我打开了话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