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放下了手中的笔和室友闲聊,不停地换着话题,最后竟说到了母亲。
她红着眼鼻跟我后悔着,说她在家中总是对母亲发脾气,而她的母亲每一次都顺着她,原本想让母亲狠狠地骂她或打她一顿,但最后总是她在后悔,于是每每她总会哭。
她越说越激动,我本想安慰一下,却无能为力。因为以往我很少同其他人谈及这一方面的事,对于触及“母亲”这一范畴的内容我自觉肤浅,但她的言辞和举动却是令我吃惊。通常在家中我也总是对母亲发火的,把学校中不如意的事统统带回去发泄,想来,我总是觉得理所当然。
她说家长会没让父母来,觉得很对不起他们,她这次考试成绩不是很好,不想被父母知道。我说我也没让我妈来。其实家长会的前一周我就已通知了母亲,并让她给我带几件毛衣和几本书。但在家长会的前一天,我又打电话对她说可以不用来了。她在电话那头怔了一会儿,然后说毛衣和书怎么办。我说下周我回家拿。她只“唔”了一下,又接着絮絮叨叨的说什么在家中闲着没事做啦,什么车费又不贵啦等等,但最后她还是说那就不去了。现在想来,母亲当时一定是很失望的。我怎就没听出她很想参加的口气呢。其实我的成绩也不差,只是怕太麻烦了母亲,现在看来是我想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