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无奈_写城市的作文700字
更新时间:2024-05-09 14:31
兔子弃长补短,以它的弱项代替擅长的奔跑,不禁令人哑然失笑。可你又何尝不是呢?我的西安!
巍巍的城墙是你千年不变的沧桑容颜;淙淙的护城河是你历经千辛,却依然盈盈的眼波;葱葱的骊山是你一如既往的青丝。周朝古拙的铜鼎是你坚硬的骨骼;秦朝耀眼的兵马是你卓尔不群的身姿;唐朝宏大的石经是你闪烁的思想。
是啊!这些都是你的长项,是你屹立于世界的基石,是你赶超历史的滚滚车轮。
而你却忽视了这世人眼中的长处,你拼命地用冰冷的水泥建成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用一块块玻璃反射着刺人眼睛的白光;用一辆辆飞驰而过的汽车嘈杂着人们的心。
你想像纽约一样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你想像雅典一样用裸体的雕塑营造地中海风情的幻想;你还想像巴黎一样用柔柔的艳波聚一份浪漫……
你用别人的东西装点自己,自己却埋没在了复制当中……
看看吧!我的西安,眼底尽是无奈。满眼充斥着盒子一般的水泥大楼,偶尔冒出的两座古色建筑,似乎更像马戏团的小丑在舞台上取悦观众。
你是西安,十三朝的古都!秦汉的雄风,盛唐的繁华是你的长项,可你却邯郸学步,东施效颦般地丧失了自己的传统和个性。
还记得当年的你吗?丰镐的国风唱得你意气风发;阿房的宫灯照得你熠熠生辉;未央的歌舞漾得你柔波婉转;骊宫的清泉洗得你铅华尽去。
更新时间:2023-02-05 15:08
黄昏暮色迎风起,银云钟鸣候四方。明黄的光芒映照在苍茫的墨色之上,立于斑驳的城墙上环顾眺望,灯影流转,恍然不知今夕何夕,迷惘不明何去何从。
长安古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
长安,是多少人心中的不夜天,灯红酒绿,柳绿花红。了解历史里的西安,是从诗唐开始的。儿时翻来覆去念诵的诗仙轻笑“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时光清恬静好的“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再到年岁稍大些沉醉于太白的洒脱,如遗世独立般的长安市上酒家眠,微笑于贺季真酒坊一见如故的金龟换酒待谪仙。民风淳朴、文人济世,骆宾王、张九龄这些后世传颂的千古名士纷纷参与到治国理政的朝臣之列,选择为官为民之路。
长安最鼎盛之时,是整个世界的中心,“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层阶之上,古韵繁华,金碧辉煌。一城之内,金阶玉栏琉璃瓦之侧,泥墙土房黯然欲颓,暮云雾霭翻涌,长安之安,需是盛世君王治国有道的选择。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