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下午3点,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在候机大厅久久回荡,合唱的是一批特殊的旅客……
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征集令一发,山东各医院的群里踊跃响应,短时间内,经过层层筛选,加上紧锣密鼓的培训,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迅速组队,当日整装待发;170名医务人员来自呼吸、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中医药等不同专业。
自1月25日开始,山东省已先后派出12批1743名医疗、护理、疾控人员,奔赴湖北武汉、黄冈、鄂州,开展医疗救治和检测检验工作。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省长龚正多次赴机场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送行。接到对口支援黄冈任务后,山东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副省长孙继业挂帅出征。
异地支援,方言迥异,如何沟通?“你蛮杠”(你非常棒)、“莫和不过”(不要害怕)……山东支援湖北医疗队制作的一本武汉方言实用手册,一度在网上刷屏。
原来,2月7日,山东省第五批医疗队进驻武汉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队员接手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个危重病房,其中近一半是老年人,普通话沟通不畅。医疗队员迅速与武汉大学老师取得联系,仅48小时就制作出这本方言手册,包含问诊、生活用语,文字和音频一应俱全,医患沟通效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