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4 22:11
痕迹是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存在。长者脸上的皱纹,是时间留下的痕迹;西风卷下的落叶,是秋天存在的痕迹。甚至一封家书,一次争吵……这些东西都会留下痕迹,凝成我们的回忆。万物行过,都会有所留痕。
如我们第一次一个人走夜路,一条漆黑的长路走完,便在怯懦的自己和勇于独立的自己之间划了一道痕,这道痕迹意味着我们的成长。第一次和朋友分别,站在车站看着车渐行渐远,直至看不见这辆载着友情的车,便在过去习惯依赖朋友的自己和试着独立的自己之间留下印记。
每一个事件的发生都会留下或深或浅的痕迹,影响着日后的我们的成长轨迹。而其他的书籍,草木都有可能在某一瞬间,在我们的灵魂上留下一个痕迹。莫言自言他的文风深受川端康成的《雪国》的影响,《雪国》便是他个人文学历程里的一个痕迹。当年一颗苹果砸至牛顿头顶,便有了伟大的牛顿定律,这颗苹果让牛顿拥有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痕迹。
而着眼于这些痕迹回忆过去,我们每个人都常如“不知柯烂”的王质,蓦然回首才蓦然惊叹,原来都已经过去那么久了,原来那些曾以为无比深刻的痕迹,都开始淡化了。
除此之外,总有些事物一旦发生便会一个独特的痕迹,且不会消散,它们如光阴斑驳错落,却深刻烙印在我们的心上,与历史长河里。或是光鲜亮丽的里程碑,或是惨痛代价的断壁残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