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57
那时候我们还懂得笑不露齿;那时候我们还矜持站坐有姿;那时候我们还收敛轻声细语;那时候我们还恪守忠厚传世。世道嬗然,街头巷尾的老规矩,散逸在历史的风尘里。
或许是我们的脚步迈得太快太大,抑或是我们的胳臂伸得太远太长;过往的记忆早就流失,碎片般的美好无人采撷。再也没有烹雪煮茗的清高自恃,再也没有泉香酒冽的豪迈奔放;世间已无月下独酌的情调,世间难觅采菊东篱的芬芳;我们的身体在随着时代的波涛汹涌而去,而我们的灵魂依然空洞,依然乏力,依然彳亍着寂寞。曾属于一代人的怀念,已成为了铭刻在冰冷铜表上的历史。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在政客纵横捭阖,商人唯利是图的今天,失去老规矩的我们,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心从烦恼,惶惶而不得终,极目千古,孔夫子力欲恢复礼崩乐坏,诸侯争霸的战争春秋,莎士比亚用生花妙笔写下一首首十四行诗,复兴曾经湮没在中世纪的古代文明。古代中国,礼乐文明,仁义道德。在摒弃封建思想后,都是古典—有谁不想要一个举家和睦,天下太平的和谐社会;谁不想与众人坦诚相见,无所顾忧?
着眼现在,生活在物欲横流中的我们是否也该回首传统的中国规矩,使中国重新以“礼乐之邦”享誉天下。是的,我们一定要复兴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