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27 18:51
近日,学校开展了亲子活动、劳动课等,我从学业中抽身投入忽视已久的家庭,此间感悟颇深。
第一个要说的就是家庭成员的平等性。小时候总以为爸爸妈妈疼爱孩子是天经地义,上了中学,虽然嘴上不这样说,但心里还是没什么改观——我学习很忙,所以父母帮我解决生活上的各种问题都是应该的,我要专心读书,所以我不干家务都是有理由的。但是这几天利用课余时间帮父母打扫卫生,我才突然发现,干家务活真的不容易,父母这么多年来上班之余还要操持家务,照顾小孩,却也毫无怨言,相比之下真是叫人赧颜。
归根结底,是因为我没有摆清自己在家庭中的位置。在家庭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谁有义务为你无私奉献自己。曾经有个深谙生活之道的主妇说:“要想使家庭和睦幸福,就要让人人都做家务。”这是多么睿智的一句话啊。
再者就是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卡耐基说过:“如果你是对的,就要试着温和地、技巧地让对方同意你;如果你错了,就要迅速而热诚地承认。这要比为自己争辩有效和有趣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