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2 15:00
石板"吱丫"一声微响,远方的天际被夏天的第一声叹息染成了一片墨蓝,走在这熟悉的石板路上,蝉声已变得喑哑。邻家的石榴树,一枝橙黄的枝头,开满了灯笼似的小花,眨着眼睛探出墙头。
穿过这条狭长狭长的石板路,推开那扇被岁月的尘埃染尽了色彩的木门,夏天的第一股略带凉意的空气涌入鼻息。红底黑字的春联,只是因为多年的冷落而褪尽了自己的最后一丝色彩,轻轻一碰,宛若秋天的一片枯黄了的叶子,盘旋着,舞动着。只是夏天的风已经疲倦,她累了,她已经没有力气带着那张小纸片举足飞翔。最终,它只能选择无声地落下,在这片衰老了的土地上。
对这片小木楼,太熟悉了,熟悉到可以忘记生命中所有的一切,而犹记儿童时代在老屋里的欢乐时光。
外公曾经将我抱在膝上。他对我说:"老屋的年纪已经很大了,他有三百多岁了,清代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小娃娃,眨眼间,他就象外公一样,衰老得皱纹爬上了额头。语涵啊,你看那棵梧桐树,它又长高了。"
天井里,一片墨蓝的天空,天井里的那棵梧桐树,枝叶已经可以盖住小半个天空。雨天的日子里,雨水顺着梧桐树的叶子爬上直楞楞的黑色瓦片,随着飞翘的屋檐滴到石面上,"砰"的一声清脆的响声。屋檐上原是有图案的,只是因为岁月的流淌冲刷了那原本的明艳。阁楼上,斑斑的裂痕数尽了历史年轮中的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