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作文550字
更新时间:2023-02-04 07:02
曾经有个故事:沙丁鱼在运输过程中常常因缺氧而死亡。但倘若放入几条它们的天敌——鲶鱼,沙丁鱼便不得不拼命游动,如此,反而不会缺氧,也就不会死亡了。
这个故事提醒我们:生于忧患。放眼于世界,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整个世界的发展都无不是生于忧患的。
多难兴才,仿佛已成一种规律。司马迁受官刑而作《史记》,曹雪芹全家食粥而作《红楼梦》,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而血洗国耻,韩信遭胯下之辱却统帅百万雄兵……他们中的哪一个是不与命运搏斗的强者?当苦难夹杂着痛苦,贫穷,失败,屈辱,以势不可挡的力量裹挟他们,试图阻止一切发展,他们是否有过无助于与绝望?但在这短暂或几乎没有的负面情绪之后,他们又奋力拨开苦难的浓雾,用自己的精神与意识,杀出一条路来。于是,苦难不但没有打倒他们,反而成就了他们;于是,天地间,多了一本著作,多了一份胜利。优越的条件消磨人的意志,磨蚀人的心灵;艰苦的环境,坎坷的经历,才能真正磨练人的意志,增长人的上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