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演讲稿45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07:40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周志康,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首先,我赞同孟子所说的“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因为人们总是在祸患的逼迫下考虑周到,细致小心,从而使自己生存、成功。当人们在安乐中就会懈怠自己,从而使自己灭亡、失败。
我国古代有许多关于这样的例子。比如刘备,他在汉朝末年征战四方、转战沙场时,常常考虑关于战争的各个方面,从而壮大自己的部队,在乱世中生存下来,这是“生于忧患”的体现。
在“卧薪尝胆”的故事中,越王勾践被吴国打败,只能屈服求和,但勾践并没有忘记这件事,他每天在柴草上尝一尝苦胆,再亡国的忧患下奋起,最终灭吴。这也是“生于忧患”的体现啊!但反观吴王夫差,打败越国后认为毫无忧患了,懈怠了自己,最终被吴国消灭。这告诉我们“死于安乐。”无独有偶,唐玄宗在后期的统治生涯中自以为天下繁荣昌盛了,懈怠了对朝廷的管理,最终爆发了安史之乱。“安史之乱”不仅使唐玄宗狼狈逃往蜀中,还让唐朝一落千丈。这告诉我们“死于安乐。”
通过上面的事例让我们知晓“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在国家安定、经济发展的今天,我们不能像吴王、唐玄宗一样懈怠,要精益求精,逼迫自己未雨绸缪,从而“生于忧患。”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