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_高中议论文8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4 04:55
生死存亡之道一直以来是人们所探讨的热门话题,从古时的诸子百家,先贤们的精髓思想,到今天我们的伟大哲学理论。随处可见存亡之道的探讨,足可见其在生活中的重要性。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我们迄今为止得出的结论,这个经典的结论沿用千年,为什么这条道理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呢?当然是因为有着无数的真实例子来证明了,古人们总是在教训中吸取经验,这也是前辈们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啊。
古时候有一户人家,家中的儿子明年就要去参加科举考试了,附近村里的秀才们都天天饮酒作诗好不逍遥。他也想着天天在有文采的人身边饮酒作诗,是不是自己也能得到质的飞跃呢?他带着自己的决心去追寻秀才们的脚步,经常和他们一起开怀畅饮,顺便和他们一起舞文弄墨。渐渐的,自己文学造诣高了起来,回到家也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大家为他的文采惊叹不已。都认为,明年的考试是势在必得,但是他却渐渐得高傲起来。和秀才们饮酒作诗时,自己三言两语驳倒众人,不屑地整日喝酒更是让他忘乎所以。终于,他甚至不去和秀才们见面了,在家里成天享受着,自己渐渐忘记了学习。终于,到了下一年科举考试了,大家认为今年的状元肯定非他莫属。他自己也是胸有成竹,但是一到了考场,他曾经的文采,饱腹诗书的经纶都无影无踪。只剩下他呆呆地坐在考场上……当然他最后还是没能考中。
更新时间:2024-05-12 17:26
人要学会居安思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题记
夜晚,一轮圆月挂在高空之上,月光倾泻,莹白如毯,周围一切变得朦胧美好。一缕清柔的月光透过窗子,洒在窗台上,宛若镀银一般。
电视里正播放着一则新闻:当今社会,很多年轻人在自己工作岗位不思进取,毫无危机意识,随时面临下岗和失业危机……爸爸重重的叹了一口气,紧锁着眉头,说道:“现在的人,有点时间都刷抖音,玩快手,贪图安逸享乐,全无危机意识。”说罢,摇了摇头。这时候,哥哥也凑了过来,附和着爸爸:“是啊,温水煮青蛙,不知道危险就在身边。大清王朝满足现状,固步自封,自以为他们所谓的清王朝是‘天府之国’,进而‘闭关锁国’,最后被列强用炮火打开国门,才发现自己是井底之蛙,早已远远落后于世界,将近百年饱受列强欺凌。”
“没错。”妈妈走来,放下刚刚切好的水果,说道:“无论是谁,大到国家,小到个人,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必须时刻具备这种居安思危的意识。古代如此,现在如此;大人如此,小孩也如此。”说着还颇有意味地看了看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揉了揉看书看得有些酸涩的眼睛,说道:“是这个意思吧?我们刚刚学过《孟子三章》,我们学习也应该有这种忧患意识,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时刻警醒自己不能骄傲,不能自满,只有不断地努力下去,才会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