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成功是逼迫出来的》有感-日记作文600字
更新时间:2024-05-12 17:41
老师今天让我们阅读了一篇文章,名叫《成功是被逼出来的》,我深感受益。
这篇文章讲述了法国作家雨果为了集中精力写出一篇成功的作品,所以只留下了一件毛衣和一条裤子,将其他衣物全部锁进一个箱子里,并把钥匙丢进了河中。没了外出游玩的衣服,雨果就无法出门了,只能专心致志地认真写作,终于提前两个星期完成了举世闻名的著作——《巴黎圣母院》。
人只有在有限的逼迫下,在充满压力的情况下,智慧才会如海绵中的水一般,不停流出来。诚如俗语中所说:“人的才华就如同海绵中的水,没有外力的挤压,它是绝对流不出来的”。可以说,很多时候,成功是被逼出来的。
从这篇文章的启迪中,我不禁想起了以少胜多、反败为胜的背水一战。韩信在即将全军快要被灭亡的情况下,急中生智。为了激起战士儿郎们的斗志,他把锅碗瓢盆一概全部烧没殆尽;所有能助人过河的工具,如船啊、桥啊,也一概全部烧毁。同时大声鼓舞手下将士:“现在所有能让我们重获一丝希望的东西都没了,好死不如赖活,就是死了也要报效国家!”不给自己留退路,除了向前冲别无选择。韩信背水一战,逼自己踏入绝境的同时也迎来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