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有诗曰:“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深处,浩气展虹霓。”世间之人,皆欲建功立业,愿驰骋生活的赛场,而想要成功,就得先逼自己一把。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纵观古之圣人,大学问者都是经过了一逼再逼的奋斗,才取得了成功。逼一逼自己能激发自己的潜能,完成许多自己认为无法完成的事情。国外有调查显示,人在不逼自己的情况下,只能完成自身潜能10%的事情。而在逼自己的情况下,能完成自身潜能80%的事情。我国著名作家也曾说,人这一生,如果没有回想起来就能让自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人的这一生就算白活了。难道不是么?正在全力奋战高考的学姐学长们,每天早起晚晚睡,利用他们一切可能利用的时间来去学习,无时无刻都在逼自己一把,就是有多少人正如这样,才踏入了他们理想的大学。这些都告诉我们,逼自己一把,就是我们发挥潜能、成功的关键!
逼一逼自己能让自己更加专注做事。毛泽东同志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时期,常常捧着两三本书,来到某市场的集市头,坐下来逼自己读书,等到正午时分,人都散尽了,他才起身离去,日复一日,练就了他惊人的专注力。国外着名教育家了马丁吉普森也曾说:”专注力是你一切学习中最重要的武器!”所以想要成功,就逼一逼自己,让自己更加专注,这也是成功的一大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