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5:08
晚雁归山声俱寂,半日入林无留意。而在这山林深出,一人却仍在辛勤的为果树除着草,时不时的揉一揉那弯僵的腰,那人望了一眼慢慢陷入半山的残日,收拾好一旁的工具,提了提草帽,便一步一步,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那,便是我的三伯。
在老家的果园中,除了寒假暑假外,园中,便只有三伯一人了,一张十分老实的脸,再配上一身的黑棕色皮肤,手脚上一块块瘦精的肌肉,小却又力着,每次见到他,都能回想起来小时候每逢过年时,他都会一把把我抱到肩上坐着,一边逗我笑,一边带着我四处串门拜年,那时的我是又怕又兴奋。
到了如今,他仍在果园之中,只是没有忘却四处寻找乐趣——在山上溪中,都隔三差五的摆放着一两个简易的弹力捕鱼陷阱,偶尔一两天,提前完成了当天的任务时,便会带着小黑,拿上鱼竿,踏着那轻快的脚步,赏着那山林之美,一拐弯,便到了那较大的林中湖,架好了小板凳,手持鱼竿,就地挖出两三只蚯蚓来,挂钩上,一手捏着鱼钩,轻轻一放,那诱饵便“噔”的一声浸到了水中。然后,一人一狗并排立在了湖边,一同注视着那上沉下浮的鱼标,待到鱼儿来之时,便一跃而起,将鱼儿拖出水面,小黑也转身跑到鱼那,将那悬在吊钩上的鱼儿一口咬下,又轻轻地放入了一旁的水桶中。而后又继续上好虫饵,等待着下一只鱼儿上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