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4:57
二月的阳光软踏踏的从泥墙的缝隙钻了下来,沿着窗棂一点点蔓延,暖暖的阳光唤醒寂静的村子,时而传来的几声狗吠打破了沉寂,明媚的阳光在早晨撒向村落的每个街角,新的一天又如往常一样的来了。
在一个这样子的小山村里,有一个老人每天起床很早,然后去扫房前屋后的每一个小径,冬扫落雪,秋扫叶。
在孙女的记忆中,除去爷爷不在家或者生病了不能够起床时,爷爷总是起床穿衣、拿着小陶罐去煮清茶,茶水未开之时便缓缓地移着脚步去墙角,拿上扫帚,开始清扫道路上的落叶、枯枝……
等到一切被他清扫的合了自己的心意之后,茶水已开、面茶已熟,他才会满意的坐下,开始吃早饭。
爷爷的善良从小感染着我,每次当我在路边看见散落的零食袋子,乱枝碎屑,我总是想把它们放进垃圾桶,有时候看见路中间的大石头我总是用脚把它移在路边,我想如果爷爷看见了也会这样子做的,对吧?
有时候我觉得爷爷像是一棵布满纹理的大树,深沉,朴实无华,但却总是用自己的力量给别人温暖,用自己的坚强给别人希望,就像一棵树冬落枯枝做柴火,夏铺枝叶散阴凉……
爷爷不光生活十分规律,热心善良,更是有一项让人羡慕的技艺,那就是有一手漂亮的字。每到逢年过节,邻里若有人写对联横幅等事相求,还没听完内容,他就已经笑容满面点点头,还招呼着儿媳妇为求字的邻居做饭。
更新时间:2024-05-10 01:02
阿尔卑斯山谷大道的两旁,风景极美,路边有块标语木牌,上面写着:“慢慢走,欣赏啊”。
朱光潜先生在他的《谈美》的开头与结尾引用了此句——“慢慢走,欣赏啊”。
而我在这里想对在校园里步履匆匆,在寝室、食堂、教室三点一线上忙碌徘徊而无暇顾及沿途妙景、纷繁自然的同学们说:我们可以“慢慢走,欣赏啊”。
这是一次我与同龄大家伙儿的谈美,说实在的有些班门弄斧,场景和解说可能也过于局限,但笔调我想会更加轻快一些。
开学一路走来,忘不了三月杏花微雨刚过,这种春花断是经不起时间和风雨折腾的,于是寝室前后那一排排杏树于几夜盛放又于几夜零落,数日之间便上演了从含苞欲放到繁花似锦后又“零落成泥碾作尘”、“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凄美,叫人来不及欣赏。让我忆起自家院子里的几棵樱花树,粉红瓣、鹅黄蕊,开得娇艳也落得快活,快得我这星期才告别几个骨朵儿去学校,下星期回来已是枝头密叶、落地残花。至少我是不忍的,虽说我无法流露出黛玉葬花的多愁善感,但这本是万物复苏之际,在尽态极妍过后却无故添了分春愁。春花匆匆,开了败,败了开,会不会自己都麻木了?匆匆而过的同学,你可知这地上你不屑一顾的残蕊曾是你昨日赞过的枝头俏?又或者说,这算是一种美的延续——正是昔日落花残骨滋润了今时的一瞬风华。四川成都盆地这里难下雪,不过总还叫人领略了番“忽如一阵冬风越,跃上枝头载轻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