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几十年前湖北高考的状元;他十五年前入主中国权力人物的聚集地——中南海;他被誉为党的第三代领导人中最智慧的一位……8年前,当他以罕见的高票被推上共和国第五任总理宝座的时候,面对亚洲金融风暴的他当即发誓:“无论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没错,他就是朱总理。从此以后,他便成了我成长中的精神偶像和指路明灯。
他是受着“为中华之崛起”的雄心壮志熏陶成长起来的读书人。他曾谈到:“我为了国家利益,必须学好知识”。多年前,尚就读于小学的我先后受到了这两句名言的震憾和感化。后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两位总理有着相同人生价值观本质,我的精神偶像或许把他的精神偶像周总理手中的精神火炬传递到了我们手中”。儿时的我,从偶像那里找到了学习的动力和方向。
97年,偶像正式成为总理。他的执政风格和成就再次鼓舞了我的精神。扫黑除恶,严惩腐败,他铁面无私;态度坚决,措锌强硬,他立场鲜明;经济平稳,顺利前行,他功不可没……为官一任,朱总理铭记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祖训,用自己的精神感染力和人格魅力影响了无数像我一样,或许很难被影响的年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