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课后,我就把上午收集的稿件送到政协楼《陆河文丛》编辑部,在与编辑闲聊的过程中,只见一个老人提着一个黑色的大包匆匆地到了另外一个办公室,见到他的到来,编辑们显得很忙。我也走了过去,发现那个老人的包里带来了他的作品,而那作品几乎让我感动的得流泪。
那些作品不是普通的作品,是他用心一笔一笔画出来的作品,作品里面,全部都是他收藏的东西,有很多东西现在已经无法找到了,他画的东西都是按照物品的比例真实地再现给人们,除此以外,图画里面还有文字说明,复杂一些的,或者是人们比较难懂的东西就根据科学原理一步一步地把它叙述出来!“我画这些东西我得把它的原理弄懂,否则画了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你无法给人一个交代,怎么能说服后人呢?”他把他的作品拿出来,有很大的一大叠,起码有几千个作品吧?老人按照自己的见解,将藏品分为“客家民间古瓷器”、“客家民用木器”、“客家民用竹器”、“客家民间捕鸟工具”、“客家民间粄印”、“客家民间刺绣”、“客家民间泥水用具”等十多个门类,每一个门类的都是开放式的,也就是说,除了给现有藏品“建档”外,每每得到新藏品,就按门类添加进去。用老人的话说是:“无穷无尽,无穷无尽……”
我自己都不知道这里面究竟有多少作品”言谈中他现出一副淡淡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