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5 13:21
从小到大,每次收到厄运信(就是那种如果不转发,你就会倒大霉的信息),不管上面的咀只有多么恶毒,我总是不会转出去。我很怕别人像我一样为难,转还是不转,转了之后自己安全了别人危险了,不转的话说不定厄运信上写的又是真的呢。那时,我觉得自己什么优点也没有,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这一丁点善意,所以很想好好呵护它,然而这样就够了吗?不去做不好的事的话,就可以心安理得地当个好人?
我记得,小时候念小学的时候,班上有个小女孩,个子很高,面向比较成熟,看上去比所有人都年长。但人却很憨,性格内心,反应总是慢半拍,她和我相处得很好,上下学经常在一起走。我小时候胆小子,连大声说话也不敢,最希望就是别人把我当空气。那小孩经常被男孩子欺负,在她忽然被男生伸手扯住辫子的时候,我不会喝介他们,只会在她头发散开的时候,默默地给她递头绳;在她被女孩子评头论定的候时,我虽不会去附和,但也不会出声为她辩解。
后来,她搬家了,我最后一次同路放学,分道场之时,她看我的眼神很难过,她说了一段话,大意是“其实我还蛮难过的”,我那时不知为何会有点心慌和心虚,但更多的是一种自我脱式的自我眠,我不断地告诉自己,我又没错,我没有和别人一样用言语和行动去伤害她,我一定不算一个坏人。再来,渐渐长大,见过的人和事越来越多。当看到有人被冤枉。但知情人因为怕麻烦不愿出来作证,我才明白,原来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恶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