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18 00:17
这是一本短小精悍,却分明令人感觉沉甸甸的书。从樱花到杀猫事件……一个个伏笔令人大呼“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十分过瘾。
本书还探讨了校园暴力:将同学衣服剥光,缠上一层一层的胶带扔至体育馆;往同学书包里扔狗屎——“欺负一下而已”,“仅仅是看他不爽罢了”。更令人感到可悲的是“恶意的传染”,胆小无能的普通学生,为了不受校园暴力者欺负,成了共犯。
加贺曾遇到一位饱受欺凌的学生,加贺教他武术,希望他能坚强起来。可他却在又一次被欺负时,拿起飞刀,刺进了带头那人的左胸。进管教所后,他再也不愿见到加贺。为什么?是怨恨加贺教他武术间接导致他动手,还是因害怕看见加贺失望的样子?我觉得是后者。
后来啊,那些曾参与校园欺凌的人,都好好的活着,与普通人无异。那些被欺负的人呢,心底所受的创伤却不是一句轻飘飘的“没什么大事”就能治愈的。
“恶意”这个题目取得很妙:不仅是指野野口因嫉妒等因素对日高产生的恶意,更是指校园欺凌者对被欺凌者产生的恶意,至于为什么——“看他不爽而已。”
杀猫事件真的也很妙,野野口自己杀的猫,在手记上却说是日高所杀,因为与案件并无什么关联,所以警察没有去查此事真假,但心底却有了对日高不太好的印象,埋下怀疑的种子,也促进了他计划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