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06:50
《爷爷一定有办法》的作者是加拿大的菲比。吉尔曼。这本经典的绘本陪我度过了十个春秋,它以有声有色的内容为我打开了童话世界的大门,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发现了更多的真善美。
故事是由一条奇妙的毯子开始的。主人公约瑟从小就和自己的爷爷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他相信爷爷一定有办法把旧的东西变成新的,就像变魔术一样,而爷爷也以自己的慈爱和智慧不断地给约瑟惊喜。从一条毯子到外套,再到背心、领带、手帕,最后到一颗纽扣。作者以重复而富有节奏的文字描写了那奇妙的毯子每一次的转变,读起来朗朗上口。
绘本是图文并茂的,图往往也能成为一大亮点。这本书的图又极其细致,每读一次都有惊喜。比如楼下的小老鼠一家,他们能用那些零碎拼凑出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而且他们的出行也很有趣,几乎约瑟在哪儿,他们就在哪儿,如影随形。还有小镇生活的点点滴滴,那热闹的集市,那金黄的面包圈,那彩色的学舌鹦鹉,还有约瑟妈妈的变化。她的肚子一天天变大,然后约瑟就有了小妹妹。这些图画栩栩如生,它们都值得仔细观察,反复品味。
书的结尾是纽扣丢了,我读到这时,心里一沉,完了,这下故事如何继续下去?没想到,结尾竟是“一个奇妙的故事”,它巧妙地把全书连成了一个不停循环的圆,令人意犹未尽。
这本生动传奇的绘本,永远陪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