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4 17:46
我从小就爱听音乐,尤其是二胡演奏的,因为那柔美的声调让我非常享受。
因为我太喜欢二胡的演奏了,所以在四年级时,爸爸就给我报了个培训班。初次见到二胡,我就对这个小可爱记忆深刻:细细的,长长的,活像一个瘦孩子,头上的两根发髻就是二胡的轴,马尾做成的弓子在两根弦中来回穿梭,使弓弦微微颤动。美妙的声音就从琴托儿上的蛇皮鼓里发出。
刚开始我只能空弦拉一拉1和5,断断续续唱出谱子,但想到那些二胡名曲,我就会有一种迫切想会的念头,随之就会随意的左手上下滑动、按弦,右手拼命拉弓,发出一种种古怪又刺耳的噪音。渐渐地,我又学会了G调的音阶和一些简单的曲子,后来G调的音阶我就非常熟悉了,说一个音符,我马上就能拉出来。再往后我便能拉出一些完整的小曲子,那音调优美动听。
而现在我就能拉许多二胡名曲,如:《八月桂花遍地开》《赛马》《良宵》……手指也可以熟练地上下揉弦,切换内外弦。
曾在《异类》一书中看到:“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这“一万小时定律”时刻提醒着我,只要坚持,就可以成功。
学二胡很不容易,但我并没有放弃,因为我想要像别人那样拉的优美,拉的悦耳。当我拉会一首曲子时,我会非常自豪,我的坚持有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