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_描写乐器的作文900字
七弦琴,朴素而淡雅中深蕴着一种高雅的气质。简简单单的七根弦,纤细地拉设在古朴清新的琴座上,却能清脆地弹奏出一切天籁之音。这是属于心灵的艺术品,不仅手到,更要心到,才能与七弦琴融为一体,享受最高的情趣。
弹奏七弦琴,不仅是手艺的娴熟,最重要的是心灵的艺术,切忌心生杂念。因此在未弹琴之前,一定要完全静心,让灵魂从浮躁不安中解脱出来,回归到最纯朴的世界。佛家所说:心是即佛,佛即是心,除此心佛,别无他佛。只有真正控制了自己的心境,才能找回真正的自我。双目微闭,深呼吸,席地而坐。双手轻抚于琴上,心如止水,形神合一,等待愉悦灵魂的心灵之音。若此时再点上一束檀香,缕缕缥缈,实犹如仙境一般,获得一种彻底的空灵。
当双手在琴弦上轻轻拨动,缕缕清音与檀香和谐地相融,萦绕在耳际与心灵间,让灵魂在淡雅的闲适中返璞归真,得到彻底的净化。在一挑一拨、一捻中,慢慢地享受心灵的陶冶,渐渐地在微闭的双眼前看到一幅高山流水图:清澈,簇簇作响的山泉缓缓而流,流过青草花丛间,又从陡崖峭壁的山涧中飞流直下处处鸟语花香,曲径通幽,渔人悠然自得,倒影与水里的鱼儿交相成映远山白云深处时隐时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