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我在池塘边飞来一只小蜻蜓。
小蜻蜓样子很可爱,我走过去,轻轻地将它捉住了,小蜻蜓扑着翅膀,好象很害怕我。我轻声地对它说:“我是你的朋友,别害怕,我想把你看得更仔细些。”
小蜻蜓的眼睛很大,好象在望着我,我仔细的观察,发现它的眼睛是由许许密密麻麻的小眼睛组成,一对比身子还长的翅膀薄而透明,身上瘦长的,苗条极了,我对蜻蜓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便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到处找资料。终于在《天天学百科》书中找到了答案。
原来蜻蜓有很多名字:猫猫丁、咪咪洋、丁丁、丁丁猫、蚂螂、河嘻嘻蜻蜻。蜻蜓体格比较强健,通常是比豆娘有力得多的飞行生物。蜻蜓拥有巨大而突出的双眼,占着头的大部分,有些蜻蜓的视野接近360度。足接近头部(以便于捕食)。腹部细长。复眼突出,触角小而不明显。一般在池塘或河边飞行,幼虫(稚虫)在水中发育。捕食性,成虫在飞行中捕食飞虫。食蚊及其他对人有害的昆虫,蜻蜓是少数在民间文学及艺术中占重要地位的昆虫之一。俗语常称之为螫马虫,或「魔鬼补衣针」。在日本,蜻蜓受人尊重,少数的蜻蜓有一万多只眼睛,多数的蜻蜓有两万多只小眼睛!是世界上“眼睛”最多的动物。
世界真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