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西莫夫《复仇女神》读后感400字
更新时间:2024-01-03 11:40
出于对科幻作品的喜爱,我读到阿西莫夫的《复仇女神》。这本书很多地方让我想到《火鸟》当中的《望乡篇》,比如殖民地人对地球似有若无的思念和依恋,以及没有四季更替的殖民地都依旧保持着地球的历法,还有逃离与回归地球之间的冲突。
如果说《火鸟》表达的是对世界广大、宇宙浩渺的敬畏,《复仇女神》想要借繁星表达的是精英主义和民粹主义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不同种族、价值观之间的争端。殖民地罗特发展出神乎其技的超空间技术,带领整个星球飞向遥远的“复仇女神”,而地球上的人类,也以惊人的科技进步紧随其后,甚至进而发明了超光速飞跃空间的飞船。
最终,地球毁灭的危机被解决,而原本地球上人口爆炸引来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所有的原罪与愚昧,将延伸至百万个世界吗?每项忧伤与每件困苦,将在星际间扩大吗?”似乎在人类的脚步遍及宇宙以后,人性的原罪依旧不会消失。
其实科幻小说讲述的,依旧是人性的故事。千年万年,人性不改,只要回望我们的历史就知道,人类一直重复着相似的故事,变幻的历史也不过是舞台布景罢了。